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国正在说》系列评论:号准时代脉搏方显主流与正能量

2017-07-10 09:07:52 毛旭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热词:《中国正在说》系列评论

在各电视台斥重金打造综艺节目,以期待提升黄金档收视率时,东南卫视反其道而行之,于2016年11月推出了政论节目《中国正在说》。节目一经播出就以开阔视野、独到观察、翔实数据、动人故事受到观众们的喜爱,收视率名列前茅。

毫无疑问,《中国正在说》的成功绝非偶然,节目组以勇气和智慧及敏锐的洞察力,发掘了主旋律学术和理论类节目的广阔市场。《中国正在说》号准了时代跳动的脉搏,讲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中国正在说》出手不凡描绘出了宏大主题。正如节目大气磅礴的名字,它以宏大的视角、厚重的内涵,展现出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张维为、王义桅、韩毓海等权威专家对国家发展的道路、模式、政策进行了高屋建瓴般的讨论。这些看似遥不可及的宏观命题,实则跟我们每位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国兴则民兴、国昌则民昌,中国早已不是百年前羸弱的中国,中国说什么,世界要侧耳聆听。《中国正在说》以一档节目传递着中国声音,铿锵有力、不卑不亢,感染了在场的国内外嘉宾和无数观众。

《中国正在说》为弘扬主流价值观插上翅膀。说到价值观,有人会觉得太过抽象难以解构,而《中国正在说》绝妙之处正是,将深奥的宏大理论转换为入脑入心的鲜活语态。与时俱进,阐述“一带一路”的中国智慧;不忘初心,探讨“文化如何才能自信,文艺如何才能繁荣”;直面现实,号召“治霾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放眼全球,展望“世界格局大相变”。在专家学者深入浅出的讲解中,那些抽象的价值观丰满起来,观众内心的纠结和疑虑也便豁然开朗。

《中国正在说》一马当先弥补了综艺档空白。《中国正在说》的热播充分证明:一档好节目靠的不是浮夸的造型和堆砌的“小鲜肉”,而是要靠优质内容引发观众的共鸣。当其他综艺节目过度娱乐化时,《中国正在说》则试图让观众回归初心。专家深入浅出讲述、观众诚心诚意提问,在思辨中让观众获得知识,《中国正在说》以“讲堂+问答”的形式实现高端议题的大众化普及化传播。它为政论类节目开辟了阵地,也期待能有更多的同类节目跟进,展现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节目跳出福建、关注中国、面向世界,体现着福建媒体的功力,也彰显出观众的文化品位。更为关键的是,《中国正在说》在专家和观众的表达从容和坦然自信中,很好地宣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得主流意识形态成风化人、润物无声。这是一档高明的节目,既高大上也接地气,正如观众所说的那样,“在当下众多卫视节目过度娱乐化之时,《中国正在说》脱颖而出,方显其主流与正能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