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国正在说》系列评论:政论节目成“网红”并非偶然

2017-07-05 17:10:55 苑广阔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档新的电视节目要成功引起观众的注意,吸引观众的眼球,并不容易。作为东南卫视2016年11份才正式播出的一档电视政论节目,《中国正在说》从众多的同时段节目中脱颖而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俘获了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心,成为一档在网络上引发广泛讨论的“网红节目”,并非偶然。

《中国正在说》采用电视公开课的形式,以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引领社会思想发展,同时紧跟时代、放眼全球,传承理念与信仰,再筑光荣与梦想。换句话说,这是一档正能量十足,正能量满满的政论节目,按理说可能不会引起年轻观众群体的兴趣。但是这种判断,显然过于经验化了,只要形式恰当、制作用心、贴近现实,一档正能量节目,也完全可以征服年轻观众的心,成为他们的“心头好”。

先从节目的内容来看,政论节目,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比较高端,但是也比较刻板,枯燥,但是《中国正在说》却成功摆脱了这一窠臼,即便同样是对国家发展的道路、模式、政策进行高屋建瓴的讨论,但是讨论的角度,发言的视角却非常接地气,非常平民化,能够让观众感受到这些看似高大上的国家大事,其实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更关系到民众对于国家的制度认同和价值认知,最终做到了有高度也接地气。而节目的互动环节设置了许多既现实又尖锐的问题,由观众提问,嘉宾作答,在第一时间解答观众内心的疑问,得到了观众们的高度认可。

一档成功的电视节目离不开一位或多位优秀的,和节目气质、内涵、价值取向相一致的主持人。《中国正在说》的两位主持人郑若麟和吴学兰正是如此。郑若麟是文汇报高级记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中宣部国际评论员培训班讲师。任文汇报常驻巴黎和欧洲记者超过二十年。吴学兰是新华社高级编辑,《参考消息》时政新闻室主任,曾任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他们的学识、经历、见解,让他们能够与节目所请来的高端嘉宾站在一个相同的水平上进行思想的碰撞与交流,最终碰撞出观众想看到的内容。

参加节目的嘉宾是在中国社会各相关领域的精英人士或杰出代表,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或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的人生经历和职业生涯让演讲感性与理性并存,出色的人格魅力及其掌握的大量案例、数据使演讲具备足够的说服力和影响力,也为节目的可看性和权威性提供了保证。张维为、王义桅、温铁军、罗援、王梦恕……这一个个名字的背后,代表的就是权威,这样的节目,它所能起到的作用绝对不仅仅是打发几十分钟的时间,而是真正地帮助观众答疑解惑,启迪民智。

《中国正在说》,我们不妨认真听一听,这要比关心那些明星八卦更有价值和意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