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需重视乐视资金危机背后的造车迷局

2017-07-05 08:53:36 江德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步步撤退的贾跃亭再次遭遇资金上的困局。在辞去乐视网总经理、乐视网法人之后,贾跃亭夫妇及乐视旗下的公司被银行冻结。对于冻结原因,乐视控股方面称是因为一笔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乐视控股称,针对此笔贷款的资产抵押足够覆盖债务。招行方面昨晚回应称,由于乐视旗下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行上海分行多次催收无果后,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据7月4日《新京报》)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乐视、贾跃亭的负面消息不断上演,此前极力扩张的阵线都在收缩,各项绘制了雄伟蓝图、被寄予厚望的业务呈现败局,已经引起多方猜疑,认为乐视危机四伏。而这次招行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冻结乐视旗下公司及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资金,则犹如当头一棒,给了乐视及贾跃亭沉重打击,可谓是雪上加霜,如果处理不当的话,乐视危机就可能全面爆发。

由于贾跃亭此前是乐视系的最大持股人,又是乐视的灵魂人物,跟乐视捆绑非常深,几乎就成为乐视的代名词,以致贾跃亭的一言一行,均对乐视构成直接影响。从贾跃亭的日常表现看,其是一个多面人物,拥有丰富的想象力、执行力,或者说胆子大、敢想敢干,擅长把握风口,喜欢借势发力。

贾跃亭在围绕乐视构建的生态系统梦想里,加入了诸多概念性元素,时常抓住潮流机会,抛出一个个宏伟的蓝图,却很难全部落实下去,部分概念最终沦为纸上谈兵,被戏称为最会玩PPT的CEO。当然,也有些概念是砸了巨资进去的,但花钱的方式却过于土豪化,缺乏精细化管理和财务控制,导致很多业务缺乏造血功能,反而变成了一台台“抽血机”,砸钱无数亏损连连,不仅未能形成协同效应,反拖累主业发展。

而在融创孙宏斌入局之后,乐视、贾跃亭均发生一些变化,贾跃亭在逐步退出核心管理层,部分非主业项目被剥离、卖掉,预示着乐视系将走向重构,未来有可能出现融创注入房地产业务,将乐视改造成一个房地产公司,进而实现借壳上市。而且,贾跃亭之前在股东大会上也声称,自己要从上市公司抽身出来,将精力全部投入到造互联网汽车,“即使万劫不复,也在所不惜!”

贾跃亭这番破釜沉舟的气势,颇能感动不少人,不过感动之余,还是有很多疑问待解。互联网汽车乃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投入数百亿巨量资金,大量人力,耗费时日颇多,且风险巨大,失败概率不小。而且,之前贾跃亭推出的乐视超级汽车,只是一辆开不动的概念车,就引起过外界的质疑。此前贾跃亭在浙江、美国圈地造车,已有数年之久,至今都没见动工,任由大片土地晒太阳、长草,完全看不出“全力造车”的样子,亦有商业欺诈的嫌疑。

显然,很难令人相信,这次贾跃亭是真的要投巨资造车,还是又在纸上谈兵,甚或阴谋论一点,乃是打着造车的旗号,融资圈钱跑路,搞资产转移,也未可知。毕竟,贾跃亭已经把绝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份质押掉了,亦辞任乐视网CEO、卸任乐视控股法人代表,逐步退出的迹象非常明显,值此乐视危机时刻,很难不令人起疑。

距离乐视网复牌仅有不足十个工作日,乐视资金困局未解,各方逼宫形势严峻,留给贾跃亭的时间不多了,他能否顺利度过这一劫,实现完满结局,只能拭目以待了。不过,需要给监管部门提个醒,要及时介入调查乐视、贾跃亭,看其有无违规行为,有无非法转移资产行为,切勿让其打着造车旗号,将外汇偷流出去。毕竟,这背后涉及到众多股东权益,关系到国家的外汇管理制度,不可轻易放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