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共享单车再倒闭:该反思的不仅仅是国民

2017-07-03 16:19:15 陈芝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继悟空单车退出后,第二家公开宣布停运的共享单车诞生。近日,3Vbike共享单车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对外宣布,将从2017年6月21日起停止运营,没有退押金的用户,尽快申请退款。(7月3日 法制晚报)

据了解,3Vbike仅上线4个月后便宣布倒闭,比第一家倒闭的共享单车——悟空单车的5个月运营时间还短。3Vbike创始人巫盛华自掏腰包造的1000辆自行车,投放市场后仅找回几十辆,部分地区车辆丢失率达到100%。

看到这里,许多人又要感慨了,当前,中国正在以超级大国的姿态登上世界舞台,但国民素质什么时候才能跟上国家发展的步伐呢?

毫无疑问,共享单车从诞生之日起,便掀起一阵又一阵的舆论风波,国民素质问题首当其冲,但事实上,抛开道德素质不讲,共享单车所反映出来的乱象,难道仅仅是国民素质问题吗?

共享单车的应运而生,主要是为了解决城市公交“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事实上,为了应对公交系统“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及机动车带来的环境问题,我国早在2008年就启动了“公共自行车”项目并大力推行。杭州是实施该公共服务项目的第一城,而后,杭州模式已经被推广到中国的170个地市,全国的公共自行车数量已经占到全球公共自行车总量的一半。

笔者认为,共享单车要想健康发展,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挺身而出,为其保驾护航。一是明确管理权限,让单车投放问题有章可循。同时,适当降低单车的市场准入门槛,给共享单车公司一个进入市场竞争的渠道。二是与企业进行合作,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企业负担。三是建立完善相关惩处机制,对破坏、偷盗单车等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在法律层面维护企业的正当权益。

总而言之,共享单车前路漫漫,政府、企业、个人要多方合作。我们在反思国民素质时,不妨也反思一下,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群众双创能力日益提升的今天,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应该提升自己的服务管理能力,以应对越来越多的社会新课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