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福州让文化在创新发展中实现全民乐享

2017-06-29 10:50:05 张楠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6月21日,首届“文化福州·艺术闽都‘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开幕。在接下来的50天时间里,2场大型文化比赛、31场精品文艺演出、8场大型文创活动、近100场公益性文化活动,将在福州城乡接连上演,群众将在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6月28日 福建日报)

上述这些活动,只是福州市为城乡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供给的一部分。自2015年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福州将文化建设纳入建设新福州的整体布局,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已经有了显著增强。

文化产品与受众之间,通常不存在供过于求的问题,因为,对于受众而言,文化的东西永远是多多益善的。不过,虽然没有供过于求,但在文化产品的“供”与群众的“求”之间,仍然会出现一定的矛盾,一种是供不应求,一种是供不适求。前者是现有的文化产品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后者是文化产品的内容和质量与群众的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的偏差,内容不喜欢,或者质量不够好。

这样的矛盾的存在是一个普通现象,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对此,福州市的着力点是在推进文化供给改革,促进文化供给的多元化。从供给侧想办法,而不是从需求侧找原因、推责任,这样的思考路径,反映的是福州文化建设领域工作者问题导向的立场和创新的思维方式,也是供给侧改革在文化领域取得进展的具体体现。

文化是一个能够清楚地看到投入,却很难清楚地算得清产出的产业,但是,文化在社会整体发展的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它潜移默化对人的思维方式、审美、行为乃至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与精神面貌的影响,又是那么的显而易见。文化的这一特点决定了,政府扶持文化佳作、采购文化产品,从内容生产到产品消费都提供切实保障,是惠民且“划算”的。

“划算”是对社会整体而言的,惠民则是对作为消费者的群众而言的,“点单”模式、精神服务更是将惠民进行到了极致。这里的“惠”,体现在政府投入上,更体现在由政府投入而变为可见、可触的现实的一系列文化基础设施上——迅速增加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以及文化站、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等,让城乡居民得以共享文化服务和文化发展成果。

无传承,则无文化,而对于某个地域而言,文化的传承首先是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强调并传承文化的地方特色,不是现代社会里的倒退,而是现代语境下对传统的致敬。而且,地方特色的文化正是一地之人生长之根,亦是一地长久发展之源。从这一点上来说,“非遗校园行”之类的活动,正是通过将福州特色文化发扬光大守护福州人自己的根、开拓福州人自己的源。

文化需要传承,每一代人又会在传承而来的文化上烙上属于自己这代人的印迹,因为,文化的发展也离不开创新。在文化的创新问题上,福州人既上接传承,又别出心裁,让古与今、新与旧在时代的洪流中实现自然的融合,各自开出别样的花朵。

实际上,通过抓多元文化供给、抓城乡文化建设统筹推进文化服务普惠均等,福州市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无不来源于这座城市在文化服务上的不断创新,无不来源于这座城市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人为本的不断创新,让文化创作得以更优,让文化活动得以更多,让文化服务得以更广,也让群众在文化的获得中得以乐享幸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