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支持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释放什么信号

2017-06-26 07:24:33 艾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国家外汇管理局潘功胜22日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变动和人民币汇率趋向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他指出,稳妥有序地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积极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就在同一天,一向比较稳健的万达、复星等股票突然出现被投资者大量抛售现象,万达更是在一天时间之内市值蒸发66亿元,加上此前有媒体透露,银监会已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而这些被传闻排查的企业,又都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那么,是否就与潘功胜局长提出的真实、合规有关呢?如果这样,相关企业确实可能都存在着某些需要预防的风险。

今年3月,潘功胜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上表示,部分企业海外投资存在“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现在,潘功胜局长用“真实”“合规”来表达支持企业开展对外投资,且必须是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这就意味着企业去海外投资的门槛,不会再那么低,一些不规范的对外投资行为,将受到严格控制。

纵观近年来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的情况,虽然多数企业都是从布局和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到海外投资的目标和要求的,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也不难发现,有些企业确实存在着虚假投资、转移资产、不规范运作的现象。尤其是到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在价格上完全失真。不仅如此,很多还是通过国内的高杠杆收购的,这是把风险留在了国内、留在了金融机构。如此,再不加强排查和监管,将会带来很大的问题。

近两年来,受出口、资金外流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外汇储备出现了持续下降的现象,并一度接受3万亿美元的风险关口,直到近几个月才出现小幅回升。即便如此,外汇储备减少的风险仍然没有排除。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刹住不规范对外投资这股风,必须让不规范投资停下来。

鼓励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到海外去投资,是为了让企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让中国资本能够到海外去赚钱,让中国能够更好地融入世界,而不是为了让企业转移资产、盲目投资。企业该不该到海外投资,完全应当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而定,按照企业的布局规划确定。从一些企业海外投资的情况来看,显然不是出于这个目的,也就不得不令人对企业的海外投资行为、投资目的产生怀疑。

回到万达、复星等企业因为某些传言就出现股票被投资者抛售的问题,应当不是无风起浪。22日被大量抛售的企业,也都是资本玩得好、扩张步伐大、资产负债率比较高的企业,其隐藏的风险也是比较大的。如果任凭其继续负债和扩张下去,并没有节制地进行海外投资,即便不是转移资产,其高杠杆投资留在国内的风险,也是不能不防、不能不引起重视。

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稳金融风险是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中,企业高负债带来的风险,是稳风险中的重点之一。假海外投资之名,大量负债投资、高杠杆投资,且都把风险留存于国内,是更需要防范的一种风险。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海外投资方面,有关方面应当对企业的投资能力、投资条件、投资的资金来源、投资项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等加大调查和监管力度,凡是不具备投资能力、投资条件、高负债、高杠杆投资的企业,要坚决制止,而对项目真实性、可靠性、合法性等存在疑问的海外投资,也要在彻底清查的基础上才能审批同意。否则,风险就会很大。

鼓励企业到海外投资是一项战略举措,但是,在战术上如何消除各种不规范行为,则是一种战略要求。把战略与战术结合起来,既鼓励、又监管,既支持、又规范,才是中国企业真正“走出去”最重要的方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