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国正在说》系列评论:大国话语的铿锵表达

2017-06-12 16:23:44 邓海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看惯了嗨歌热舞,爱得上政论节目?这样的担心,似乎正在被东南卫视的重磅公开课《中国正在说》给消解。2016年11月初播后,节目引起福建省内外专家学者、广大观众和网民的热烈反响和好评。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表彰2016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的通报,《中国正在说》获评,亦是全国18个获评电视节目中唯一的政论节目。

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这话提了很多年。但,作为舆论媒体这个主阵地,如何在“娱乐至死”的语境下实践得旗帜鲜明又理直气壮,平心而论,很多人还是比较犹疑、比较观望。在省级卫视里,《中国正在说》算是第一个揭竿而起的,在传扬主旋律与解析宏大议题的时候,表现出了超脱于地方媒体的话语本位和不卑不亢。这样一档在理论上“千难万难”的节目,愣是做得洋气而近人、磅礴而大气,不仅深得广电业界好评、还能让观众入脑入心,应该说,它是在互联网+思维之下,中国电视国际化的生动实践。根据央视-索福瑞福建省网和福州市网收视数据显示,《中国正在说》首播和重播均名列同时段省级卫视前茅。

《中国正在说》,是因为中国有话说。

1996年,新华社记者李希光等人合著了《妖魔化中国的背后》。首次揭露了以美国媒体为代表的西方媒体对对中国极尽造谣毁谤之能事,播发大量不利于中国国家形象的负面报道。“妖魔化中国”,正成为非主流的国际态度。这不是那个沉默是金的年代,“世人谤我欺我”,如果“忍他让他”,污名就会成为事实、谣言就会化为利剑。与其“被他人乱说”,不如“我向世界大声说”。

“文者,贯道之器也。”习近平总书记在“2·19”重要讲话中说过这么一句话,“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破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仅需要清谈馆,还得有行动队。《中国正在说》就是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实践、阐释世情党情国情、传递正能量与核心价值的样板。

如果说非要给这档公开课贴个标签,大概它算得上政论节目里的“三好学生”:一是嘉宾好。张维为、王义桅、韩毓海、郑若麟、温铁军等权威专家,视野辽阔,学养丰厚,他们讲述的中国,更有底气、更叫人服气。二是议题好。一带一路建设也好、中国外贸崛起也罢,乃至“健康中国”、“治霾进程”等,主题宏大而不失焦,节奏紧凑而不分散。用事实说话,用观点碰撞,用精神励人。三是制作好。演播大厅敞亮大气,灯光舞美锦上添花,加之创造性地集纳发挥网络TED演讲、传统电视讲坛和新型真人秀等各类传播形态之所长,在尊重政论节目严肃性与科学性的同时,又兼顾了传播效率与可视效果。

《中国正在说》成为现象级的政论节目,留给我们的启示起码有二:只有让民众自觉“中国与你我息息相关”,意识形态的亮剑才铿锵有力;“四个自信”等宏大议题是新闻传播的宝库,文化理论不止步,创新之路无尽头。

与同胞说、与时代说、与世界说、与历史说,真诚说、倾心说、专业说、科学说——这就是《中国正在说》。真理越说越明,真相越说越清,信心越说越足,信念越说越坚定,中国一路向前,梦想与日维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