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取消附加费的步子要迈得更大些

2017-06-01 07:13: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改革开放之初,全社会都着手恢复元气和偿还历史欠账,市政建设和公共服务缺口很大,而国家财力严重不足,收取附加费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那么到了现在,国家财力之充沛已令全世界羡慕,名目繁多的附加费已经失去了继续收取的正当理由,理应按照法定程序逐步削减和取消。

国家电网公司确认,从本月起取消电价中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此举可使国内电价平均每度降低1分1厘左右。按去年国内实际销售电量计算,每年可为全社会减轻电费负担约350亿元。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也无论取消附加费的目的是什么,作为具有垄断地位的供电国企能够这么做,都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每个居民家庭,平日里按月收到的电费单据中,除了少数用电较多的家庭需要对超基数用电量按梯级电价额外付费,一般只有用电度数、电费单价及用电量总价三个数据。换言之,隐含在电价中的每年数百亿元公用事业附加费虽在长期收取,但大多数家庭却并不知情,更不知这笔巨额资金被用到了哪里。

据国家电网公司财务部价格处处长吕栋介绍,电价里附加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资金共有七项,其中向用户直接征收的有六项,包括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农网还贷基金等,这六项政府性基金及附加费合在一起,共占电价总额的6%左右。现在,每年三百多亿元的公用事业附加费总算取消了,但其他五项收费何时取消,尚无明确的时间表。据《人民日报》报道,这五项待取消的收费每年约有270亿元。如果这五项也能尽快取消,加上已取消的公用事业附加费,每年可为全社会减轻电费负担600多亿元。

这些年,不少研究政府收费的专家学者经常发出“为啥有那么多附加费”之问。对普通居民而言,种类多也数量多的各种附加费不但年复一年被收取,而且多数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取”的。从普通居民用的自来水、做饭用的天然气、冬季的供热到垃圾处理、家庭排污、乘坐公交地铁甚至因私出国,几乎每一种公共用品和服务的价格中,都隐藏着种类与数量不等的附加费。

比如居民用的自来水价格中,就包括着三种附加费;乘坐国外或港澳地区的航班出境,甭管你是不是去旅游,每人每次都得随票缴纳20元“旅游发展基金”。政府以公益名义收取的附加费,电价里有,水价里有,气价里有,出租车票和飞机票里也有,你到电影院看一场电影,票价中也包含着票价5%的附加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基金。又如,当年建设三峡工程,电价中附加了“三峡建设基金”,如今三峡电站已成为全球闻名的高赢利上市公司,但“三峡建设基金”仍在继续征收,只不过改成另一个名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

“附加费”最早出现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但品种与收费比例控制十分严格。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国家扩大改革开放,附加费收取的范围和比例也有所扩大。如果说在改革开放之初,全社会都着手恢复元气和偿还历史欠账,市政建设和公共服务缺口很大,而国家财力严重不足,收取附加费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那么到了现在,国家财力之充沛已令全世界羡慕,名目繁多的附加费已经失去了继续收取的正当理由,理应按照法定程序逐步削减和取消。

普通居民恐怕没有人能够弄明白,自己居家过日子的各种账单中,到底隐含着多少种类和多大比例的政府附加费。由于不同部门多头收取,中央与地方各级都在征收,恐怕连有关部门自己也都说不清每年征收的附加费到底有多大的盘子。这种局面不应当继续下去了,取消“附加费”的步子就是要迈得大些,再大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