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减持新规约束资本大佬股市做“减法”

2017-05-31 08:04:12 张敬伟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端午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瞬间引发全市场热议。

此规堪称“减持规定”的升级版。早在去年1月份,证监会曾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16个月后证监会再出减持新规,突显中国股市“强监管”的主旋律。上市公司减持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如果不给资本大佬套上规范减持的“紧箍咒”,资本市场的制度根基就会地动山摇,资本市场也就成了资本大佬的圈钱游戏。股市变成了江湖或者说酱缸,投资失去了意义,投机变成了常态。因而,这样的资本游戏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股市,属于资本市场的新军,投资者散户居多。在中国股市的数轮涨跌周期里,散户们的股市经历往往有着被套牢被劫持的惨淡故事。炒股炒成了股东,甚至成为股民们自嘲的笑谈。中国股市缺乏有序和有效的监管,导致一些机构和上市企业变成了纵横股市圈钱的野蛮人。

在市场开放和金融创新的时代,中国股市也迎来了振荡期和转型期。资本大佬利用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通过先提价吸引散户跟进然后再大幅减持套现逃跑的方式,造成股市动荡和整个资本市场的紊乱。总而言之,股市乱象,有很多是由大股东和董监高们造成的,他们搞乱股市的大杀器就是减持股份。

由此而言,严苛的减持新规出台,是给资本大佬们戴上了紧箍咒,促其成为真正的投资者,变成资本市场负责任的操作者,抑制股市的投机氛围,刺破弥漫于资本市场的投机冲动,使中国股市更具投资价值,更具确定性。当然,对于广大散户而言,也是这个端午节最大的利好消息。

散户们也许不太了解新规则过于专业的修辞和专业术语,但对新规主旨不得不知,总括之就是——约束资本大佬规范减持,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具体言,就是对减持主体、减持数量、减持方式等进行严格的不留死角的监管。监管层通过新规希望中国股市走出弱肉强食的江湖,使中国资本市场成长为大中小投资者利益攸关的市场共同体。

新规的意义在于:一是规范了大股东们的规范性减持,堵住了大宗交易转让绕道监管的漏洞。资本市场允许定增和减持,但必须是符合市场规则和监管规范。按照新规,大股东无法再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然后让受让方在二级市场大量抛售了。因为,大股东和特定股东在任意连续90日内最多减持2%,另外受让方须锁仓6个月。不仅大宗交易行不通,竞价交易也走不通。二是对于非公开发行股份解禁后的减持进行规范。三是对完善协议转让规则,以及对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时与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合并计算。四是完善减持信息披露制度。这一点很重要,新规明确了对董监高的减持预披露要求,形成了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的对大股东和董监高的减持披露规则。四是对违规者进行处罚。

刘士余时代的证监会,股市改革的主旋是监管,或者说是边开放边监管。他上任15个月,开出了23亿元罚单,中国股市里的“野蛮人”越来越少,减持新规不过是强监管举措中的“之一”。不得不说,资本市场具有开放性——基于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在全球化中的主角特征,中国股市的全球化是必然之势。但是,只有让中国股市摆脱政策市、投机市和泡沫市,形成规范市场,才能实现真正的全球市。

减持新规,就是借鉴了美日等成熟市场的监管经验。这些经验,让中国股市变得更具确定性,值得期待。

定增与减持,本是股市的正常生态。中小投资者可以任性去做股市的加减法,但是资本大佬不行。他们是股市里的大玩家和利益当事人,如果野蛮增持或任性减持则会搞乱资本市场。减持新股就是要让股市变得更理性、资本市场更健全。更具确定性和投资远景的股市,对广大散户是相当利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