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解读“链家关铺侃家开张”的寓言

2017-05-22 08:03:52 邓海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3·17新政”以来最严楼市调控之下,部分地区的二手房交易量有所下滑,购房者观望情绪越发浓重,房产中介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佣金打折”的橄榄枝不断抛出。与此同时,北京房产中介迎来关店潮,包括链家、房天下、我爱我家这类中大型中介企业都陆续关闭了一些环北京楼市的门店。初步统计,链家已累计关闭近87家门店。(5月21日 中国商报)

潮涨潮落,冷暖先觉。有人说,地产中介属于楼市中“春江水暖鸭先知“的预判型角色。其生存业态和市场警觉,对楼市资本有规律性参考价值。链家关店尤其令人瞩目,大概无非两个原因:一是其体量庞大、链条成熟,向来被业界视为传统地产中介的典型代言;二是自2014年底以来,链家已完成3轮融资,无论开发商抑或互联网大佬,都将其捧为资本市场“新贵”。于此语境之下,联想起2007年底深圳中天置业老板蒋飞“跑路”,2011年的上海铺天盖地的中介关铺潮……链家今次的“猫冬”,难免让人情不自禁联想“中国一线城市的楼市怕是不好了”。

这话似有道理,却又理不尽然。比如在传统中介市场收缩战线的时候,B2C型直卖平台却在开疆辟土。日前,新房专业平台侃家网正式落地苏州,网站及侃家找房APP广州站同期上线。至此,侃家已实现了京沪津穗苏五城联动,年内还将连开10站。今年初,侃家还发布了《新房互联网消费趋势》,解读了2017年供给侧和消费者需求的差异,以及新房的“强运营”和“互联网化”等最值得消费者关注的新趋势。侃家等新型房产服务机构的异军突起,让人联想起美国经纪行业里的Redfin。不过,中国在线房产垂直领域的红海,似乎还没有揭开大幕。

当然,链家的业务在二手房,而侃家的主业在新楼盘,两者之间暂不存在替代关系。看起来,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结果,是不同规律使然。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楼市冷暖,在宏观面上并不区分新盘还是二手,而中介产业的迭代,也不会对之区别对待。“将技术应用视为撬动房产服务杠杆”的前瞻思路,迟早会在交易效率上呈现出真实的结果。换言之,这就像淘宝天猫与线下实体的关系一样:大数据加持下的精准营销、互联网+思维下的理念策应,消费场景与服务模式的升级转型……浪潮过来,无人豁免。从这个意义上说,侃家等新经济实体若在未来的某天伸手二手房领域,显然无需“另起一行”重新来过。

有一个共识越发清晰:链家也好,侃家也罢,2012年之后的“中国房地产的下半场”已经到来。这是拷问秩序、考验服务、考量方位的时代,数量上的野蛮扩张,已经过了“人多力量大”的粗放阶段。比如,有个背景值得注意:住房城乡建设部5月19日刚刚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个住房租赁和销售法规的征求意见稿。销售有规矩、中介有禁区——这已经无需靠喝壶咖啡的“约谈”来明确,法治中国之下,产业格局的调整与重塑,越发呈现出制度化、规范化的征象。

链家关铺,是潮来潮往式的逐流随波;侃家开张,是主动策应的自觉选择。对于投资风口来说也好,又或者是研判楼市走向的事实判断,在中国房产中介开门与关门之间,恐怕还该看到寓言背后的多重信号,而不单单将之视为不可逆的必然或者抽象的运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