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加快设施联通 让合作共赢之路更通畅便捷

2017-05-15 07:30:14 罗建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14日下午举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来自国内外1500多名代表分别聚焦“五通”和智库交流展开深入探讨,签署系列协议,达成多项共识。“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主办,主题是“互联互通,走向繁荣”。(5月14日 新华社)

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闪富,通网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也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的重要依托。早在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初,就提出了“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建设路径。不言而喻,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血脉经络”,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先导性的作用,理所应当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

资料显示,沿线国家约有5亿人无法用电,接近半数人口享受不到互联网服务,数以亿计的人缺乏安全饮用水。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2014-2015)》,在有竞争力数据的54个沿线国家中,有40个国家的综合基础竞争力指数低于5分(相当于百分制的70分),有50个国家的基础设施竞争力指数低于综合基础竞争力指数。显然,基础设施是短板中的短板。此种语境下,推进设施联通有利于突破发展瓶颈,有利于加快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有利于改善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环境,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发展;有利于尽快取得早期收获,坚定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一带一路”的信心。

基于此,自2013年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三年多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优先推进,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基础设施建设示范项目先后落地。资料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以“交通、能源、通信”为主的设施联通优先推进,一条条铁路、公路、通信线路在逐步联通,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先后建成投入运行。仅仅在2016年,中欧班列往返开行1700多列,满载货物的列车从中国进入欧盟市场、也从欧洲驶入中国大地。根据《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开行5000列的目标。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130多个涉及铁路、公路、海运、航空和邮政领域的双边及区域运输协定,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按照《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定》的规划,一张连通欧亚大陆28个国家、总里程8.1万公里的四线铁路网已经成形。

两千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横跨欧亚大陆,延绵7千多公里,曾经铸就了东西方文明交流、商业贸易的辉煌。历史告诉人们,只要坚持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包容共赢、互相学习,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政治制度和文化背景的国家可以和平相处、共同发展,而这也正是“一带一路”所传达的理念。而今历史的尘烟已经散去,滚滚车轮又在奏响新的乐章。当前,在沿线各国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共建“一带一路”,需要集众智、汇众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上,各方达成以下共识:一是“一带一路”联通历史与未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让沿线国家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要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沿线国家深化合作。二是设施互联互通扮演着“先行官”的重要角色,是实现“一带一路”愿景的重要保障,要共同努力,推动设施互联互通迈上新的台阶。三是设施联通中“通”和“畅”是关键,要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充分尊重各方利益和关切,在硬件和软件上共同发力,通过对接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可以想见,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充分尊重各方利益和关切,在合作机制和合作模式等方面增进理解、凝聚共识,未来“一带一路”必将创造出更加便利的联通条件,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血脉经络定将更加通畅便捷,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