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国正在说系列评论:中国核电,从崛起到走向世界

2017-05-10 17:42:25 江德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国制造正在由低端向高端发展,目前代表中国高端制造业水平的,有高铁、核电、航母、大飞机等四张名片,不仅成为中国制造的骄傲,并且正在形成巨大的产业带动效应,引领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出去。很多人对其它三项都津津乐道,引以为荣,唯独对核电却有深深的恐惧感,一提起核电就担忧,害怕会引起核辐射、核污染、核爆炸等等,危及到民众生命、污染环境。

专题:讲好中国故事 发出中国声音

《中国正在说》邀请知名核电专家林诚格深度解读《核电发展的中国超越》,以详实数据、科学论证、权威解答,向观众阐明我国核电产业的崛起、建设、研究、追赶、领先、输出等发展历史,并耐心解答各种问题,排解观众心中的疑虑,让大家重新认识中国核电的真实情况。可以说,这不仅是一场高水平的演讲,更是一次高水平的核能科普,为观众拨开核电产业的神秘面纱,传递最基本的核电常识,帮助大众摆脱对核能的恐惧感。

人们对核能的恐惧,主要来自于核弹的大规模杀伤性威力,以及历史上发生的三起重大核电站事故,所引起的重大后果。但是,核能既可以用于制造武器,毁灭地球、人类,也可以和平利用于发电,造福人类,解决能源危机问题,关键是如何正确使用核能了。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的大国,要立足于世界强国之列,保护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没有核能技术。核电产业是一个战略产业,具有重要的地位。发展核电产业,既能提高我国核能技术,又能推动经济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我国高端制造业水平,乃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而且,核电与风电、太阳能等一样,都属于新能源领域,具有环保、安全、高效等特征,乃是代表未来的能源。目前在我国能源构成里,煤炭、石油占主要比例,由此产生大量碳排放、污染物质,加剧雾霾的形成。而发展核电可以替代大量化石能源,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减少雾霾形成因子,改善空气质量,让民众享受到更清洁的空气。

目前,在世界能源发电结构组成里,核电占19%的比例,法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核电占比都很大,其中法国核电占比约75%,是世界上核电占比最高的国家。而我国的核电占比仅为2%,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核电大国相比更是相距甚远。即便按照核电发展规划,至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我国核电占比也仅为4%,仍然处于一个低水平的状态,可见发展空间巨大。

我国核电立足于自主研发,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如今中国核电达到85%的国产率,在建核电机组20台,稳居世界首位,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数的40%,是世界上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我国正在成为世界核电大国,不仅具备核电设备生产能力,还获得世界各国的认可,形成核电技术装备出口优势。目前中国核电已经出口到巴基斯坦,与阿根廷签署了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中英法三国签署英国欣克力角C核电站项目协议,正在稳步走向世界。

中国核电从崛起到走向世界,标志着我国高端制造业的技术,已经从以前的落后状态,成长为世界领先水平,这也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核电的成功之路,亦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融入全球经济,学习和吸收世界各国先进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形成中国竞争优势。

展望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中国制造,重复中国核电的成功之路,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展示风采。

相关链接

《中国正在说》系列评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