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防治学生欺凌需要精细化指导

2017-05-05 07:1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对校园欺凌案的调查显示,一些学生长期被欺凌但不敢告诉父母、老师,有的是因为受到欺凌者的威胁,有的是怕告诉父母、老师后被训斥。防治校园欺凌、伤害,家长的第一要务,就是告诉孩子什么是伤害,受到欺负、伤害后不要怕,要大胆地告诉父母和老师。】

教育部昨天召开发布会,介绍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开展情况。据透露,目前教育部正研究制订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手册,指导各地各校系统开展防治工作。(相关报道见A5版)

去年11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要研究制订学校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手册,全面加强教职工特别是班主任专题培训,提高教职工有效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要帮助家长了解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知识,增强监护责任意识,提高防治能力。研究制订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手册,是对这个《意见》的贯彻落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校园欺凌、暴力对学生成长的危害,人们已经看得很清楚,对于要全力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让校园更阳光、更安全,也已达成社会共识。可是,究竟怎样防治校园欺凌、暴力,具体到实践,我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都有不少困惑。最近,四川乐山市一家幼儿园以“如果你的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了,你觉得该怎么办?”为题,对幼儿家长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家长表示应该培养孩子强硬的性格,被欺负时要“打回去”;有25%的家长认为,孩子被欺负后,应当远离施暴者,而不是以暴制暴。这个调查结果很有代表性,暴露了防治校园欺凌“不知道怎么做”的困境。

家长教育被欺负的孩子“打回去”,当然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被欺负,不要吃亏,但这并不利于冲突的解决,也不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还可能让校园欺凌、暴力进一步增多。当发现孩子被欺负时,父母应该首先肯定孩子把被欺负的事告诉家长,而不是教训他“不打回去,就不要哭着回来”。防治校园欺凌、伤害,家长的第一要务,就是告诉孩子什么是伤害,受到欺负、伤害后不要怕,要大胆地告父母和老师。对校园欺凌案的调查显示,一些学生长期被欺凌但不敢告诉父母、老师,有的是因为受到欺凌者的威胁,有的是怕告诉父母、老师后被训斥。鉴于此,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指导手册,应该告诉家长如何处理孩子在校园里遇到的冲突,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对于学校教师来说,目前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对于何为体罚、变相体罚,何为正常的批评,目前也只有概念,没有具体的操作标准。有一些老师担心批评学生,被质疑为变相体罚,于是干脆对有不良行为甚至违规的学生不闻不顾,甚至放任娇纵。这是一些地方校园欺凌高发的重要原因。教师的行为不能用“爱生爱教”、“不得体罚、变相体罚”一语蔽之,有必要明确何为体罚、何为变相体罚,以及哪些行为是正常批评,不要怕太具体,越具体越好。

最近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对有不良行为、暴力行为的学生,探索建立由校园警务室民警或者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的民警实施训诫的制度,以及健全专门学校接收学生进行教育矫治的程序。这些要求也需要进一步细化,包括由什么机构来调查学生的不良行为和暴力行为,依据什么来认定其欺凌、暴力行为做出处罚,对于处罚当事学生有申诉的权利,等等。如果不加以细化,就可能遭遇“执行难”尴尬。

研究制订学校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手册,可以借鉴国外治理校园欺凌的做法,面向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老师、学生家长广泛听取意见,征集类似“如果你的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了,你觉得该怎么办?”这样的十分现实的问题,了解学校、老师、家长在教育、管理学生时的现实困惑,然后组织教育学家、心理学家、法学家等专业人士,从教育学、心理学、法学等角度认真研讨,给学校、老师、家长提供科学的解决方案。指导手册应避免讲大道理,而要注重实用性、操作性,以对防治校园欺凌、暴力进行精准指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