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外卖快送”专利也要依法保护

2017-04-28 07:17:27 常武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推出鲜明的主题“创新改变生活”,创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创新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引发产业界、法律界高度关切。多家互联网企业推出“创新技术专利保护清单”,如百度就人工智能领域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用户画像、自动驾驶等多项技术申请了专利保护,美团点评就餐饮智能推荐系统的30项创新技术、外卖配送调度系统的18项创新技术和酒店旅游推荐系统的58项创新技术申请了专利保护。

技术专利保护一直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内容,当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对行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具有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加强对创新技术的专利保护就显得尤为迫切,这在互联网行业表现得十分明显。按照美团点评CEO王兴的概括,目前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有三个激动人心的大方向是“上天”、“入地”、“全球化”,其中“上天”主要是大力发展ABC——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为代表的高科技,并将互联网高科技与各行各业相结合,这将是未来5到10年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互联网企业在ABC高科技平台深耕细作,不断研制出各种创新技术及服务系统,比如消费者在美团外卖上订一份餐,送餐小哥能够在28分钟内快速送达,就得益于网络订餐平台运用大数据、科学算法和AI路径分析等技术实现最优化派单,互联网创新技术服务生活并“改变生活”的力量,由此可见一斑。

从外卖快速送达到用户点评形成“必吃榜”,从智能推荐餐厅到个性化推荐酒店旅游,从语音识别到图像识别,这些与消费者日常生活越来越密不可分的服务项目,有时看似普通寻常平淡无奇,背后都有着越来越发达的互联网创新技术的支撑。这些技术在社会生活服务中运用日渐广泛,知识产权受到侵害的可能性也随之加大,互联网企业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申请专利保护,因此成为必然的选择。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研究“互联网 ”、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加大宽带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移动智能终端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近年来,各地涉及互联网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数量明显增加,互联网创新技术专利保护面临很大的压力,司法机关在这方面不断创新机制和方法,为加强互联网创新技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中国互联网下半场的另外两个方向看,“入地”要深入到企业和消费者最具体、细致的需求,“全球化”要从中国市场走向全球市场,都要求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发挥创新技术的作用,探索更加成熟、更具适应性和引领力的商业模式。这不仅是互联网经济发展、升级的需要,也是加强互联网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的需要——不但要加强对互联网创新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还要加强对互联网经济商业模式知识安全的保护。据国家知识产权局透露,目前已经结束征求意见的《专利审查指南修改草案》,将含有技术特征的商业模式也纳入知识产权保护范畴。这也提醒互联网企业,应尽快发展形成含有自主技术特征的商业模式,待相应立法获得通过,抓紧就自己打造的互联网商业模式申请专利保护。

外卖快送、图像识别等不但是人们熟悉的互联网生活服务,也是具有高度知识产权含量的互联网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它们的知识产权受到应有的尊重和保护,是互联网时代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题中之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