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自主招生考试仍需向高考学习

2017-04-21 10:05:58 路中林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每年临近高考,关于高考与自主招生考试孰优孰劣的讨论便不知不觉多了起来。近日,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卢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在学习上表现更优秀,自主招生考试采用的“怪题”“偏题”更有助于考察学生综合素质。

必须承认,部分学校的自主招生题目的确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如复旦大学某年出过“《西游记》中有多少妖怪”的试题,更让观者拍手称奇。与高考试题的最大不同在于,此类试题很少有标准答案,甚至连大概的答案范围也没有,它们考察的并非具体知识点,而是考生临场运用知识的能力。因而此类题目反映了大学教育同中学教育的根本差异,即前者重视学生自觉联想、主动学习的能力,后者更重视培养学生对固定知识点的识记。如果高中教育的目的就是为未来的大学学习做准备,显然自主招生考试更为合理,这也是越来越多高校愿意采取自主招生形式录取新生的原因。

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自主招生考试在实践中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广受赞誉的“怪题”“偏题”虽常给人醍醐灌顶之感,但真正能考察学生能力的毕竟少之又少。所谓“综合素质”只是相对模糊的概念,不同学科对学生的素质要求并不相同,甚至同一学科不同任课教师对其理解也存在差异,严格地说,世上并无精确考核学生潜在素质的方式。为区别于以考察具体知识点为主要形式的高考,许多院校剑走偏锋,将“怪题”“偏题”变成了哗众取宠、不知所云的东西,这就事与愿违了。近些年来,受自主招生考试影响,高考中主观题比重越来越大,不过为了保证公平,高考依然以客观题为主要考察形式。自主招生考试似乎有意与此种传统划清界限。可正如同大学教育不能同中学教育截然分开一样,自主招生考试也必须符合一般的考试选拔规范,即在考核方式、范围上必须事先有大略清晰的界定,知道通过具体的考题,考察学生哪方面的知识和素养,一些学校的自主招生题目之所以屡遭诟病,就是因为它们没有清晰的自我认知,盲目求偏、求怪。

作为选拔人才的竞争方式,除了出题意旨必须清晰外,考试的公平、透明也相当重要。尽管时不时出现高考作弊、考题泄露等事件,不过公允地说,经过长期实践,高考的公平性、透明度还是相当高的,且仍在持续提高。反倒是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往往打着“自主”旗号,背后的审核流程,甚至具体评分细则均未公开。原本自主招生考试就是各高校独立开展的,考生同招考院校直接联系,中间缺乏任何特殊的监督机构,更兼考题主观性强,即便确实出现舞弊等行为,考生也常常状告无门。颇为吊诡的是,一些院校反以自己的不透明、不公开为荣,认为这是自主招生迥异于高考的表现,殊不知,若缺乏必要的公正、平等,选拔就没有意义。不久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9.2%的受访者认为自主招生减少了教育不公,42.2%的受访者认为加大了。40.0%的受访者认为自主招生减轻了考生压力,31.6%的受访者认为增加了。56.1%的受访者希望自主招生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各大院校在挖空心思发明新颖的考题前,需多听听考生意见,做好流程、细节上的公开、透明工作。

如果说高考需要从自主招生考试中汲取营养,那么,自主招生考试在现阶段更需向高考多多学习,二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它们相辅相成,正可各取所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