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目标“低头”,GDP未必会掉

2017-04-18 07:25:05 樊大彧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但一季度GDP并未掉下来,且经济数据中诸多指标表现亮眼。这表明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年的良好开局也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一季度中国经济迎来“开门红”。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超出市场预期。同时,时隔几个季度后,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重新跑赢GDP增速;就业规模继续扩大;物价涨幅也处于低位运行。

一季度GDP出现了意料之外的上升,而这种“抬头”态势与此前的“低头”预期,形成了强烈反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为6.5%左右。这一增长目标,相比上一年的6.5%-7%区间目标有所下调,同时也创下二十多年来增长目标新低。

今年的增长目标之所以确定为6.5%,是因为中国经济不仅要速度,更关键是要打基础、立长远,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6.5%的经济增长更贴近中国经济现实,这意味着不需要采取特别的财政、货币刺激对策也能达成该目标。同时,这样的经济增速还可以确保创造足够多的新增就业岗位,满足大学毕业生及其他新增城镇和农村就业人口的需求。

为何经济增长降低了目标、低下了头,但实际的GDP却并未掉下来?这完全是市场发力而非政府强求。支撑一季度经济增速回升的主要因素是工业、消费和出口。去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工业品价格一改多年以来的颓势,企业信心不断增强,这让我国工业的支撑力得到提升。近期居民收入实际增长较快、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新消费模式和业态不断涌现,这些因素导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比继续提高。另外,一季度出口贡献由负转正,这也对经济增速回升起到积极拉动作用。

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但一季度GDP并未掉下来,且经济数据中诸多指标表现亮眼。这表明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年的良好开局也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现超预期的上升,也让市场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判断,变得更为乐观起来。去年底,还有许多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有硬着陆之虞,但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L”型的“横杠”盘整阶段。中国经济可以打的“牌”本来就不少,如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大、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模式创新潜力巨大等。一季度关键经济指标的回暖及经济增速回升,将赋予中国经济更强的定力,并帮助中国经济盘底成功,进而转型升级。

当然,一季度的“开门红”并不意味着今年就会一路长阳、一红到底。目前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但经济结构性失衡问题仍未得到有效化解。同时,金融去杠杆、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民营企业的债务风险等,都是今年中国经济必须小心处理的棘手问题。另外,房地产红火无疑是一季度经济加速回暖的重要支撑,但目前随着各地调控措施相继落地,本轮房地产去库存周期已逐步接近尾声,未来的经济增长也必定会因此受到制约。

目标放低,GDP未必会掉,然而,就算GDP取得超预期增长,也不能就被冲昏了头脑。在“开门红”之后,中国经济仍然要在既定的相对较低的增长目标指导下,在保民生、稳就业的前提下,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进一步推进结构转型升级赢得时间和空间,进而保障中国经济社会获得平稳健康的长远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