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举“中国方案” 践大道之行

2017-04-17 18:52:46 欧晓理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个理想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中国的先贤孔子曾经描绘了一个理想的“礼运大同”世界:公平公正,和睦相处,丰衣足食,安居乐业。这种思想远远地超越了他所在的时代,孔子是为先贤。但穷其一生,孔子也未能看到这个大同世界的影子。几千年后的今天,时代与文明不断进步,经历了各种困顿与歧途的洗礼之后,共建、共享一个和平、富足、公平的地球已经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的梦想。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这个梦想的实现给出了中国方案,指明了发展路径。今年5月14日至15日,我们还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是化理论为行动、变梦想为现实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是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增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中国智慧,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担当。

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近年来世界经济一直处于深度调整期,增长动能明显不足,大宗商品市场持续低迷。时至今日,旧有的矛盾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层出不穷,实现经济全面复苏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从近几年情况看,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出现分化,总体需求不足;主要新兴经济体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其中一些国家甚至面临着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局面。

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加快经济复苏,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为此,为发展谋求新的动力,寻找新的增长点,就成为各国的必然选择。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迅速摆脱困境,有的国家甚至采取了逆全球化的做法,采取了一些不利于扩大经贸合作的政策,导致近几年来各种形式的国家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各国都不应仅为眼前增长而采取短期行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合作是各国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必然选择,需要在共商、共建中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贸易经济体、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债权国,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遵循国际通行准则的情况下,有意愿也有能力,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上做出更大贡献,有必要拿出促进全球发展的“中国方案”,这个方案就是“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横跨亚欧非大陆,一头是快速崛起的东亚经济圈,另一头是高度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的广袤区域曾经孕育了灿若星河的古代文明。工业革命以来,全球贸易体系主要依托海洋发展,二战后几次大的国际产业转移也沿着海洋演进,形成明显的“海强陆弱”,即海洋国家发展在先,内陆国家发展滞后,形成巨大的贫富差距。这片广袤的“中间地带”正是由于远离重要的贸易通道,发展滞后于全球其他经济圈。但是这片区域人口众多,资源丰富,蕴涵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这些国家有着强烈地实现自己的工业化、现代化的愿望。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充分激发起这块区域的发展潜力,不仅有利于这块区域本身的崛起,也可带动整个亚欧非大陆的发展,进而促进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

增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中国智慧”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为增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贡献了中国智慧。当今世界,有多少人在饱受文明冲突之苦?“冷战”结束后,冲突和战争不但没有在世界上消失,反而在某些地区和国家突出起来,文明的冲突、宗教的冲突不断加剧、升级,因此而爆发的恐怖主义威胁蔓延全球。

历史期待人类文明的更深互鉴。有学者认为,在古丝绸之路上,中华文明、印度文明、阿拉伯文明和欧洲文明形成了四个极点,古丝绸之路为不同文明“和而不同”做出了生动的诠释和最好的实证,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昭告世人,“文明冲突”并非必然,不同文明之间完全可以和谐共处、共同发展。各种文明之间亦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的最大障碍。文明交流互鉴不应以独尊某一种文明或贬损某一种文明为前提。在分裂主义、原教旨主义、霸权主义等思想肆虐的当今世界,“一带一路”传承古丝绸之路所创造的文明交流、交往的精髓要义,为增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互学互鉴贡献出了中国智慧,对于世界实现持久和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

“一带一路”摒弃了凭借强大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将某一种文化强加于人的霸权思维,为人类不同文明之间交流、共存与共同发展提供新平台。不仅强调经济交流、制度建设,同时倡导对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文明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促进民心相通,彼此相互接纳,文化多元共存,为和平奠定坚实基础,有力推动构建人类和平发展新格局。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担当”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动作为,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2008年金融危机演变为世界经济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贸易体系内存在的不平衡性。更深层次在于,冷战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已不能满足生产力发展的需求,特别是忽视了发达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版图此消彼长这一客观现实。当今的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二战以后确定的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持续了70年,总体上保持了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但到现在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最主要的是关键秩序和规则都是发达国家来主导,比较多地体现了发达国家的利益,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体现得不够。数百年来,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争夺利益。现在,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在充分吸收各种文明的基础上,变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平、不合理的安排,切实反应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推动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法制化,努力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共同使命和要为之奋斗的目标。

“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之一,就是要不断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制度性话语权,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以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加强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扩大彼此间战略契合点和利益汇合点,把打造命运共同体视为共同目标,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历史潮流,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有助于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和文明相互借鉴,是对全球治理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贡献中国智慧。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一带一路”以一种全新的理念、广阔的思维、多元的形式,倡导合作共赢的理念,实现沿线各国的共同利益。现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推进,各国利益紧密相连。零和博弈、冲突对抗早已不合时宜,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成为时代要求。“一带一路”顺应时代趋势,强调大家共同发展,呼吁各方积极践行“合作共赢”的理念,彻底打破以往非输即赢、赢者一家独大的传统思维,倡导不同民族种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文明之间的互相包容、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和谐共处,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平、公正方向转化。这个倡议超越了以往各种倡议双边和多边的范畴。

中国方案,大道之行,沿线各国,斐然向风。这个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有的国家表示,这是中国以发展中大国的身份,以促进共同发展和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为出发点,提供国际和地区公共产品的一次伟大尝试;还有国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加快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塑造世界经济新秩序;有的从文化角度解读,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和而不同、厚德载物的包容精神和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广阔胸怀,也有的从经贸角度解读,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虽然是中国首倡,但是为所有参与国家都提供了广阔的商机。总之,“一带一路”被视为促进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和促进地区形势长期稳定的重大举措。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只要我们坚持“一带一路”倡议所提出的方向,并共同为之努力,我们终将迎来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