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苏南模式”仍有强大生命力

2017-04-17 07:57:31 荆林波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2016年,我国经济在增速换挡、经济动能转换、经济结构优化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就区域经济而言,苏南的县域经济发展高歌猛进,值得关注。从目前公布的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来看,有21个县(市)突破了千亿元,其中,江苏占了8个,数量最多,昆山、江阴、张家港和常熟的地区国内生产总值都超过了2000亿元,成为苏南经济发展的缩影。

20世纪80年代,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率先提出了“苏南模式”。他认为,这些地区的农民依靠发展乡镇企业,提升了地区的经济竞争力,而乡镇企业的所有制结构以集体经济为主,乡镇政府主导与市场调节,并驾齐驱。苏南模式是典型的引进发展型,通过建立工业园区,以强势政府和有效政府为基础,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以土地换资金,以空间求发展。这些年,尽管对苏南模式有各种评说,但是不可否认,如今的苏南模式仍然在不断探索、继续创新,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

经验之一,充分发挥主导产业的集聚作用。比如,昆山市拥有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其中千亿级集群IT产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实现产值4918.76亿元,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58.8%,继续保持总量领先的优势。以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为首的六大装备制造产业较快增长,实现总产值1821亿元,比上年增长6.7%,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21.8%,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高达150.1%。再比如,常熟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产值185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0%。

经验之二,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引擎与支撑作用。比如,江阴全市工业百强企业全年完成产品销售收入3883.7亿元,实现利税392.7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8.0%和78.5%。其中1家企业集团开票销售超500亿元,4家企业集团开票销售超300亿元,3家企业集团开票销售超200亿元,还有8家企业集团开票销售超100亿元。

经验之三,培育新兴产业,做强县域经济基础。以张家港市为例,“十二五”以来,张家港实施重大产业项目157个,竣工投产40个,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029亿元,其中新兴产业投资1010亿元。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3%,5年提高21.5个百分点。目前,张家港市初步形成以LED、锂电池为主体的新能源,以智能装备、再制造为代表的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样,在一年时间内,常熟市的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提升3%和12%。

经验之四,持续提升创新能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比如,常熟市深度融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展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常熟市的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2.4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至23.5件,高新技术企业达347家。目前,常熟市人才总量、高层次人才数量是2011年的1.8倍和两倍。这些软实力的状况,远远超过其他同类型的县市。再比如,张家港市“十二五”期间,全市创新创业载体面积突破160万平方米,高技能人才总量突破6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33.3%。销售超亿元新兴产业科技型企业突破1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45家。

经验之五,注重借助资本市场的杠杆,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比如,2015年,张家港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2家,累计33家。而昆山市2016年新增34家在境内外市场上市挂牌企业,3家企业成功登陆沪深两市交易所,其中1家企业为江苏省首家在主板上市的台资企业。同年,常熟市新增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36家。目前,昆山全市累计83家企业境内外上市挂牌,其中9家企业A股上市,7家企业返台上市,两家企业登陆香港联交所,65家企业挂牌“新三板”。这些企业都通过资本市场加速融资,调动各方资源,助力企业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