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旅游升级,政府要主动作为

2017-04-14 09:08:57 胡印斌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若能未雨绸缪,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一视同仁,没有任何依恃权力与资本的“例外”,相信大理洱海的客栈不会出现现在这些乱象】

一向以开放姿态迎接外来人的苍山洱海,这个春天不再敞开怀抱。今年4月1日起,大理白族自治州开始执行史上最严洱海治理令,进入洱海抢救模式。环绕洱海的2000多家客栈面临关停危机,大理乃至整个云南的旅游业也面临巨大冲击。据媒体报道,仅双廊镇就有600多家客栈停业整顿,其中就包括舞蹈家杨丽萍在双廊的太阳宫酒店。

此前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太阳宫酒店,落地窗三面环水,四面风来,房间内坐看东边日出西边雨,如梦如幻,美艳不可方物。而今,却也不得不暂时歇业,等待大理“史上最严”的环保治理。其他数千家客栈,同样处于风雨飘摇的危机之中。究竟能不能通过此次环保核查、有没有实力配备全套排污设施等,都是必须直面的严峻问题。

客观而言,通过大面积的客栈停业来达到治理效果实属下策。这样一来,原本活泼的旅游产业链条被硬性切断,之后的接续培育注定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付出更多的努力,市场、业界乃至当地已被旅游业裹挟了的民众,也势必受到很大的冲击。如何通过这一次“壮士断腕”,重新找回市场、找回游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然而,在当前而言,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一者,洱海污染治理已经不能再拖下去了。据披露,洱海景区沿湖5公里以内就有多达800多家客栈和饭店,源源不断排入湖中的污水,远超洱海自净能力。1996年、2003年、2013年,洱海曾三次爆发蓝藻。2016年,湖水只有5个月为二类水,比往年少了一个月;水温比往年提高了2℃。

再者,民宿客栈的野蛮生长,也到了必须治理的时候了。今年3月,大理州客栈民宿行业协会成立时提供的数据显示,大理客栈共4000多家。开办客栈,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遏制的风潮。而与此同时,当地的治理却远远落在后边。污水失控之外,政府也没能及时控制村民和外来者建客栈时的“违规建造和填湖占地”,由此侵蚀了大量公共空间。

若继续放任自流,最后只能导致已经失序的客栈彻底无序,从而反噬已经蓬勃发展的旅游产业。这样的场景,此前在海南已经上演过,在政府刺激旅游发展的旗帜之下,经营者肆意圈占海滩,结果导致沙暖潮平的海边混乱不堪,最后只能重新洗牌。这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也抹黑了政府的形象,对于兴致勃勃的游客而言也不公平。

可见,问题的症结不在于当地现在才祭出“雷霆手段”,而在于当地政府此前缺乏周详的规划且没有前瞻性,以及在日常监管中的松、软、散。本来,当地完全可以搞一个长远的旅游规划,兼顾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预先严格设置民宿客栈的规模、环保设施、建筑高度以及与周边环境融合的要求,同时对于不合规的民宿客栈,分批、分期改造使之达标。

若能未雨绸缪,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一视同仁,没有任何依恃权力与资本的“例外”,相信大理洱海的客栈不会出现现在这些乱象。即便杨丽萍开酒店,也应该按照当地明确规定的标准建设施工。至于那些因为官员滥权、懒政而导致的违规建造和填湖占地,应不会如此无法无天。一句话,管理不到位、不公正,则乱象必然层出不穷。

实际上,这已经涉及到大理旅游如何升级的问题。即,在走过了最初的无序发展、野蛮生长之后,地方政府应该有更开阔的视野格局、更前瞻的发展构想,及时、主动调适地方旅游发展愿景,推动提质升级。无论环保,还是风貌,都是旅游发展必须关注的核心要件。靠侥幸不可能过关,更不可能经由市场自由竞争实现,政府必须主动作为。

“苍山兮苍苍,洱海兮汤汤”。也许人人都想去体验苍山洱海的风轻云淡。只是,当一个地方失去起码的规范与秩序之后,不仅风景会失去颜色,甚至连残存的一点“风轻云淡”也会沦为权势者的禁脔。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全社会都在投入发展旅游的热潮中,政府不妨保持一份清醒与冷静,及早规划、狠抓落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