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脱欧的英国难脱恐袭阴霾

2017-03-24 07:14:26 吴板桥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泰晤士河畔的议会大厦——威斯敏斯特宫是伦敦的地标之一,高耸入云的尖塔、恢弘的飞拱与壮丽的外饰使其成为英国哥特式建筑的典范。到访伦敦的各国游客恐怕都漫步过大厦旁横跨泰晤士河的大桥,而后以大厦和大本钟为背景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然而,这一浪漫、美好的地标22日这天被恐袭的喋血惨剧撕裂、玷污。恐怖分子驾驶汽车从泰晤士河南岸沿着大桥朝威斯敏斯特宫疾驰,一路上疯狂地撞击、碾压行人,继而持刀伤人并试图进入议会大厦,最终造成5人死亡,另有40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中国游客。袭击者已死,目前尚不知幕后细节,但符合“独狼式”袭击的典型手法和特征。

这是自2005年伦敦地铁恐袭事件以来,英国遭遇的最惨重的恐怖袭击。即将启动脱欧的英国与欧洲大陆一样,是恐怖主义受害者,一道浅浅的英吉利海峡隔不断恐怖的阴霾。

此次恐袭的时间与地点的选择可谓处心积虑。其一,当天是比利时纪念布鲁塞尔机场恐袭遇难者一周年;其二,欧美各国22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这是特朗普上台后的头一次;其三,欧盟各国25日将在罗马举行欧盟成立60周年纪念峰会;其四,英国将于29日向欧盟提交文件,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很明显,此时此刻发动恐袭无疑是想扩大恐袭的影响力,震慑英国乃至西方世界。

此次恐袭再度向世人表明,曾经安全宁静的欧洲已然成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自2015年法国肇始,欧洲大陆屡屡发生袭击事件,恐袭进入新高潮。从《查理周刊》喋血到巴塔克兰剧院血流成河,从布鲁塞尔连环爆炸到德国慕尼黑枪击案,从瑞士苏黎世清真寺外的枪声再到眼下威斯敏斯特惨剧,恐怖分子手段之残暴、气焰之嚣张令人发指。

更让人毛骨悚然的是,这些“独狼”的作案手法相互模仿,让人防不胜防。驾车在威斯敏斯特横冲直撞,不能不让人想起法国尼斯发生的独立日恐袭事件和柏林圣诞市场恐袭事件,恐怖分子都是驾车疯狂碾压,完全丧失人性。而且,由于恐怖分子的主要作案工具是合法的车辆,无法事先排查防备。

当下的欧洲,一个个恐怖的“独狼”已然散布在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各国的各个角落,恐怖分子的“本土化”已然成形。换言之,恐怖主义已然侵入了欧洲社会的骨髓,成为未来欧洲政治动荡与社会不稳的一大祸根。

美国情报机构评估显示,集结在“伊斯兰国”黑色旗帜下的外国战斗人员一度达到近4万人,其中约有6000多人来自西方国家,绝大部分来自欧洲。法国统计是有1000多名好战分子从叙利亚返回,德国也有好几百人。毫无疑问,这些“圣战分子”返回欧洲,分散在移民社区里,是令人恐怖的“定时炸弹”——他们是“独狼”,亦是播撒极端主义的“种子”。

这些年,欧洲经济不景气,许多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50%以上。更何况,移民融入问题一直困扰欧洲,越来越成为欧罗巴难以治愈的顽疾。在此背景下,“伊斯兰国”趁机而入,恐怖组织渗透触目惊心,内生性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凸显。如果移民社区的年轻人看不到希望,便很容易受极端主义思想蛊惑走上不归路,成为新生代“独狼”。

对于英国来说,虽有着英吉利海峡隔绝,其受到的恐怖威胁与欧洲并无二致。自伊拉克战争以来,英国一直追随美国在西亚北非大打出手,因而成为伊斯兰极端势力眼里的二号敌人。

对欧洲来说,并不因英国打算脱欧而对遭袭幸灾乐祸,感同身受是其心声。这从欧洲各国领导人纷纷发表慰问电和谴责恐怖行动可见一斑。可以预计,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反恐成为欧洲政治的“主旋律”。即便英国正式脱欧,但英国与欧盟在反恐问题上是“同在一条船上”,无论是反恐战略合作,还是技术层面的情报交流与反武器走私,只会加强不会减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