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倡导“工匠精神“,也要挤挤“人才泡沫”

2017-03-20 09:07:39 堂吉伟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3月15日,人社部召开会议,要求贯彻落实《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表示,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后备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近年,技能人才缺口巨大,政府工作报告中屡提“工匠精神”,人社部专门印发《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未来几年,技能人才迎来利好,当属无疑。(3月19日《人民日报》)

欲求“工匠精神“,先得有一批名副其实的工匠。不过,人才相对过剩的态势下,工匠则极其稀有。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的长期短板化,让整个蓝领阶层数量偏少、结构不优,难以适应制造产业发展的需要。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退求其次数量更为庞大。国际劳工组织提供的发达国家技工队伍的合理比例分别为35%、50%、15%。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技工比例为20%—40%,而我国还不到4%,缺口上千万人。

工匠精神缺失,制造大国就无法成为制造强国,甚至倒在“一支圆珠笔芯”上。你造芯来我造笔,你造核来我造壳,你当老板我打工,你赚钱来我加工,则是中国制造业真实的现状。代加工生产手机的厂商不计其数,不过数千元一部的手机,加工厂的利润其极微薄,为了维持运转和生产,即便赚几毛到几元钱,也有厂商不敢丝毫懈怠。

我国每年生产几十亿支圆珠笔,但笔尖珠芯近90%来自进口,墨水80%进口或用进口设备制造。缺乏核心技术,产量巨大、价低、利润薄,这便是被人称之的“圆珠笔现象”,也是国内制造业的真实处境——大而不强,低附加值,替人作嫁衣裳。为什么日本马桶会被疯抢,何以连圆珠笔芯都造不出来,这个问题需要用“没有优质的技工人才”来回答。

人才是最核心的资源要素和生产力。近年来,人才的培养出现了严格的结构性失衡,一方面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史上最难就业季”屡被突破;另一方面,制造业所需要的高级技工严重短缺,比如据有关资料显示,在中国仅数控机床操作工的短缺量就高达60万人,有的企业为一些高级技工岗位开出年薪几十万的高价,就是招不到人,最后不得不聘请国外下岗的高级技工。

不可否认,对职业技术教育的歧视,是众多家长与学生,宁可挤普通高校这条独木桥,也不愿意选择读职校从事技工的原因。然歧视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市场导向本身出现了问题。如果整个国家对制造业都不重视,扶持制造业的所有政策都漂于空中,没有相对优越的经济待遇和政策红利,则无法产生极强的吸附力。在此,有两个例子可以佐证,一是上市公司一年的利润,可能还不及炒一两套房;二是有新闻说,某地为了吸引人才而优待名校毕业生,博士研究生两年之后就可以成为副处级干部。试想,若是技校生有此待遇,追求者岂能不趋之若鹜。

发展职业教育,不能就事论事,而必须以重视制造业为前提和基础,让从业者拥有最强的动力源。人都有驱利性,若是从来高级技工,不但拥有十分优厚的待遇,还拥有极高的社会地位,工匠成为受人尊重的职业,工匠精神才会有源头之水。倡导“工匠精神”,也要挤挤“人才泡沫”,不过,在市场发挥决定作用的情况下,最好的手段就是发挥市场导向的作用,以政策扶持和激励引导为前提,先让制造产业和职业教育拥有良好的政策红利,外部环境,让人获得更高的预期,工匠的缺短,工匠精神的缺失,自会迎刃而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