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投资不可能只赚不赔”是句大实话

2017-03-17 07:06:49 冯海宁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日前表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管理地方可投资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来自于投保人的阶段性结余,配置股票的比例很低,“投资不可能‘只赚不赔’,只能说在多大概率下不赔”。楼继伟说,对于受托管理的养老基金,我们要求95%以上的概率当年不发生亏损。

自“养老金入市”消息传出以来,公众最大的担心是投资安全,因为一旦投资亏损,有可能会影响养老保险基金安全,继而影响老百姓“活命钱”的正常发放。在此语境下,楼继伟公开表示“投资不可能‘只赚不赔’”,认为养老金入市也有赔钱的可能,这一表态与人们的期待似乎有一定的距离。

但是,楼继伟说的是一句大实话,因为任何一种投资行为都会存在风险。在投资市场,似乎还没有只赚不赔的投资者,就连“股神”沃伦·巴菲特也有不少投资失败的案例。可见,各国投资市场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所以,“投资有风险”这句话是一个永远不变的真理。

记得人社部一名司长在2014年曾表示,养老金是人们的养老保障,只有做到只赚不赔,才能向委托人做一个合格的交待。相较之下,很多人恐怕难以接受养老金入市不可能“只赚不赔”的现实,在他们看来,要么养老金入市稳赚不赔;要么以安全为重,不进入高风险领域。笔者认为,应当正确理解楼继伟关于“投资不可能‘只赚不赔’”的表述,不应因为有投资风险,就对养老金入市提心吊胆,而是要看到不赔的概率以及投资安全保障措施。

在投资市场,没有百分之百的概率不赔钱,楼继伟给出95%以上的概率,其实已经很高了。尽管还有5%的赔钱概率,但大可不必为此担心。一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操作会比较谨慎和保守,在风险较大的股市,配置股票的比例比较低,即使赔钱,损失也会很小。

其二,投资安全有制度保障。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对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相关事项进行了明确规定,而且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意味着养老金对高风险领域的投资有硬约束。

其三,已经具备一定的投资经验。2012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2015年初,山东也委托了总额达1000亿元的基本养老金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从投资效果来看,之前似乎都是只赚不赔,而且收益情况很可观。

以广东养老金委托投资为例,2012年、2013年该投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6.73%和6%,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和国债收益率,分别增值34.09亿元(实际运营时间约半年)和60亿元。这既让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积累了成熟的投资经验,同时也给了其他地方政府和公众以信心。所以,目前已有7个省份委托投资。

因此,即便“投资不可能‘只赚不赔’”,我们也要对养老金入市充满信心。因为入市的养老金很少,5%的赔钱概率较小,而且有制度保障,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也有一定投资经验。我们还要意识到,即使养老金入市赔一点钱,但相比总的收益来说,基本可以忽略赔钱。这也比养老金躺在银行吃利息好很多。

当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不能只给公众或者地方政府打“预防针”,还要以更多有效措施确保养老金投资安全,别让公众为养老金入市风险操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