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美联储加息能否点燃A股

2017-03-17 07:00: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我国经济止跌趋稳的迹象比较明显,特别是民间投资已逐步走出低迷状态。只要民间资本的信心恢复了,经济的前景就会越来越好。正因为如此,美联储加息的利空消息没有对A股形成冲击,反而在中国经济止跌趋稳的大背景下对A股产生了一定的提振作用。】

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这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的第三次加息,近两次加息间隔时间只有三个月。美联储预计,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上升至1.4%。这意味着在本次加息之后,今年还可能有两次加息。

正常情况下,美联储加息,对美元是一次利好,对其他国家货币是一次利空,有可能造成这些国家资本的外流,继而直接影响股市的稳定。前些年,美联储加息传言曾导致全球股市、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出现严重震荡,现在这次加息后,不仅没有引发其他国家股市震荡,反而出现了不跌反涨的现象。美联储公布加息决议后,美元指数直线跳水跌破101关口,此后跌幅扩大至1%,在美元走弱的影响下,主要非美货币上涨。北京时间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862,较上一交易日大涨253个基点。16日中国A股开盘上涨,以飘红的姿态回应了美联储加息。

有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美国相关经济数据发布以后,市场已对加息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进行了提前消化,当加息的“靴子”落下后,反而变成了利好。这种分析似乎很有道理,但实际情况未必如此。加息会造成资本向美国回流,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就算利空提前消化,也不足以让加息成为“利好”。其他国家股市出现不跌反涨的现象,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与所在国的经济运行状况有关。如果没有经济的支撑,股市纵然出现上涨,也是昙花一现。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A股的影响,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持续发力?加息可能造成的资本外流,到底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多大的影响?A股市场能否适应美联储加息,走出一波像样的行情来呢?研究这些问题,还是要看中国经济的运行状况,看经济能否对股市产生有效支撑和积极推动。

从近几个月来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止跌趋稳的迹象比较明显,特别是民间投资已逐步走出低迷状态。民间资本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已经开始恢复,民间投资的热情开始增强。民间投资很大程度上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只要民间资本的信心恢复了,经济的前景就会越来越好。

正因为如此,美联储加息的利空消息没有对A股形成冲击,反而在中国经济止跌趋稳的大背景下对A股产生了一定的提振作用。美联储加息的步伐看似要加快,但从加息传言出现到首次加息,再到第二、第三次加息的过程并不顺利,一点也没有强势的表现。这或许预示着,美联储要通过加息来剪其他国家“羊毛”,以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不会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美金融危机和东南亚金融危机时那样容易了。

由于美国经济已经步入复苏通道,虽然复苏的效果没有外界预计的那么好,也没有美国希望的那么乐观,但是,美国想借金融危机剪其他国家“羊毛”的想法并没有改变,甚至还可能采取更激进的措施。连续多轮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已经为美国锻造了很多剪“羊毛”的“剪刀”,只是这些“剪刀”没有完全磨锋利,其他国家的“羊毛”也没有完全长好,美国是在等待剪“羊毛”的时机,或者说是在继续锻造“剪刀”和磨“剪刀”。

这也意味着,中国A股眼前还比较安全,能够伴随着经济止跌趋稳的步伐继续向上走。美联储加息的负面消息可能不会对A股带来不利影响,而会成为A股上涨的外部力量。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和特殊事件发生,A股应当能够比较稳定地步入上涨通道,投资者可以按照稳健投资的策略,选择成长性较好、有市场前景、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进行投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