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放大试卷”是对因材施教新诠释

2017-03-16 09:30:52 王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因为老师在考试时做了一个小小的变动,平时成绩中下的学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原来,老师只是把试卷放大一倍,给学生做。想到这个点子的老师叫孙志君,是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校区四(11)班的班主任,昨天,她把这个尝试发到了朋友圈,家长们纷纷点赞。(3月15日《钱江晚报》)

放大试卷就能提升学生成绩,乍一看,确实让人惊奇,甚至会给人不靠谱之感。但其实,这并不是随意为之,是通过对那些学习认真、努力但成绩总上不去学生的细化研究而得来,更有过具体的论证。就是说,里面是有学问的,是有理论支撑的,也是相对靠谱并值得一信的。

此方法专门针对视知觉比较弱的学生,并加入了心理学方面的科学考量,而且实践效果显著,不仅弥补了学生的不足,还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该方法不但遵循了针对性教学的原则,还引入学科理论加以充实、完善,而且方法本身也属于符合情理和道理的新创造。可见,这种放大试卷式的尝试,确实是对因材施教的新诠释。

我们先解释一下,何谓“视知觉”。视知觉跟视力不一样,是眼睛看到的东西,折射到大脑,中枢神经再分析综合做出反应的过程,其中又包括视知觉辨析能力、视知觉记忆力、眼球追踪能力等。说白了,就是视知觉弱的话,可能存在看小字、多字费劲,写字比较慢,还容易累的情况,如此,考试便容易答不完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自信心都会受损。

但是,这其实只是一个小问题,与智商、学习能力都无关,只需要摒弃一刀切的“考试形式”,在心理学的指引下,结合实际的创造出适合这种情况的考试形式,就可以解决。而“放大试卷”的方法便是合理尝试,应运而生,其也是对因材施教新诠释的细致呈现。

有人会说,如此因材施教太费心力,需要专门的观察,而且大部分老师对于孩子的个别情况,是很难进行个别判断的。但现实是,这些特别的学生并不是个例的存在。其实,“视知觉”问题只是学生读写障碍的一个缩影,读写障碍的本身严重性还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相关研究机构曾对曾对杭州2万名学生、500多名老师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30%的孩子存在读写障碍。如果将这个比例放大到全国,数据的可怕可想而知。

在如此情况下,即使所谓的因材施教再怎么费心力,再怎么需要逐个击破,也不容一丁点的懈怠。因为稍有不慎,则会给学生的学业增添不安定的因素,而反之,更精益求精、细致探究一些,就可能多看到一个孩子的活力,多看到教育前进的一个脚印,留下的便是希望,这也是敦促教育工作者如此去做的现实动力。

所以说,面对学生读写障碍的现实困境,对因材施教的新诠释探索更是一会也不能停歇,要进行不断的更新。所谓的因材施教新诠释,就是要在“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的教育理念里,再去纵深探索和完善。具体来说,就是要跟随多学科、多理论发展的脚步,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个别差异进行更科学而精准的分析和判断,进而探索出更科学精准的解决方法,让学生扬长避短达到新高度。

当然,这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较高要求,也有现实难度。但也给了他们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做对因材施教进行新诠释的先行者,既能借机充实知识体系,又能在挑战中放大价值,岂不更好?如此看,所谓的要求和难度不仅不是障碍,反而是一种激励。那到底要如何做呢?放大试卷的老师已做了示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