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文艺工作者须做时代引领者

2017-03-15 09:01:17 余 宁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学习总书记文代会作代会重要讲话精神笔谈】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无论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还是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都高度关注了文艺与时代的关系这一理论要点。系列讲话充分阐明了文艺在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和功用,提出文艺当随时代,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文艺和时代联系紧密,每一时期的艺术都有时代风貌的投射,每一时期的艺术都有时代精神的烙印。纵观中外艺术史,那些经久流传、为历代所推崇的经典作品,无不是从一个侧面折射着特定历史时期的时代风貌和时代精神。要攀登时代的文艺高峰,要锻造时代的文艺经典,必须“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

做时代的引领者就要自觉融入时代的滚滚洪流,呈现多彩的时代图景,彰显恢宏的时代精神

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不可能割裂于自己生活的时代,都是一定时代和社会阶段的在场者、见证者。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所思所感、所歌所咏,都会或深或浅地烙下自己所处时代的印记。当今中国,正处于一个风云际会、气象万千的时代,中国人民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凝神聚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这一震古烁今的伟大实践,在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等优良传统基础之上,与当今时代特征相契合的精神正在凝聚: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一带一路精神等聚合成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时代精神滴灌着每一个国民的心灵,是当代中华民族精神品行的集中体现,是维系中华民族共同价值追求的思想纽带,是感召各族人民凝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伟大的时代呼唤催人奋进的伟大作品,需要作为时代精神记录者、传播者、弘扬者的文艺工作者们担当起时代使命,把追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文艺创作的时代主题,以充沛的创作热情全面充分地展现时代图景。但在具体的文艺实践中,一些文艺工作者却崇尚轻时代、追逐小时代,存在的回避时代主题、疏离时代精神的创作趋向不容忽视。

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必须勇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动,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以先行者的姿态创作更多体现伟大时代精神、反映当代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使我国的文艺以鲜明的中国气派屹立于多样的世界舞台,展现当代中国的崭新形象给世界,奉献创新创造的文化成果给世界。

做时代的引领者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时代的雕塑者。在推动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的进程中,人民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同时有序传承着中华民族精神的优良因子,在火热、丰茂的生动实践中总结着生活经验、凝练着思想真谛。他们那些质朴的思想观念作为土壤,孕育和滋养着我们伟大的时代精神。因此,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不仅是文艺创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伟大时代的热切召唤。

然而,当前也有一些文艺作品缺少暖心的力量、缺少希望的引领。现实主义在一些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中就是“真实”地再现、“直录”现实生活,聚焦个人的私密生活,咀嚼身边的小悲欢,把琐碎、世俗的偶然性、碎片化的庸常生活当作生活的本真。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清醒地认识到,坚持现实主义精神并不是将文艺创作的视角对准琐碎的日常生活,还原所谓的“原生态”,忽视甚至抛弃创作者应有的积极取向、时代责任和社会担当。以肤浅的、体验式的现实感知模式创作出的文艺作品注定不能“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从而深刻提炼生活、生动表达生活、全景展现生活”。

人民是文艺的出发点、落脚点,立足点、生长点。人民的文艺工作者绝不能孤芳自赏、自说自话,必须深深扎根于人民生活与思想的沃土,从人民丰富多彩的生产生活中汲取艺术营养,用独特的视角、个性的表达反映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反映人民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展现人民大众身上散发的时代精神之光,给人以思想、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快乐。

做时代的引领者就要把德艺双馨作为一生的功课,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磨砺精深的艺术功力

文艺工作者只有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正确的价值观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跟时代、反映时代,进行高水平的艺术概括和美学提炼,才有可能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

德于文艺工作者而言是立身处世之根、人格魅力之本,人品决定艺品。那些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典作品,无不是拥有崇高理想信念、思想境界、精神追求和人格品行的文艺名家呕心沥血之作。立艺先立德,只有志存高远,具备良好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精神、价值取向等,才能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担当起为时代铸心立魂的重任。文艺工作者要率先垂范,“要自觉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提升自身的品德修养和精神境界。

艺于文艺工作者而言是成就事业之基、艺术魅力之源。艺术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耐得住大寂寞、下得了苦功夫,不断磨砺艺术能力、精进艺术境界、提升艺术造诣,才有可能向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经典迈进。磨砺精深艺术功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创新,这是攀登文艺高峰、锻造时代经典、彰显时代风貌的重要手段。创新要建立在继承艺术传统和遵循艺术规律的基础上,传承转化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思想资源、美学资源,吸收借鉴世界各国文艺创造的有益成果,努力提炼丰富细节、塑造典型人物,做到内容与形式的融合;要善于利用视听新技术和数字化、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融合多种艺术要素,做到观念和手段的结合。伟大时代,万象维新。面对当前史诗般的实践,怀有创作史诗雄心的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原创能力,才能为时代、为人民、为世界、为人类创作出文化杰作、不朽作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