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去产能不去人 这是最美的"春天故事"

2017-03-14 07:41:55 张敬伟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高官和代表委员们摆出来的都是干货,不像以往官员为了“个性”而个性,代表委员们也少了很多奇葩议案和提案,舆论场也不再聚焦文艺界的娱乐热点。这凸显中国“两会”民主论政的层次在提升,代表委员的民主素养也在提高。】

3月9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去年中央企业在“瘦身健体”过程中,包括“去产能”,涉及职工大概是11万人,这些员工做了妥善的安置。下一步,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治理困难企业和“瘦身健体”减少法人层级,也必然涉及一部分员工,我们会把职工的利益、职工的安置放在一个突出重要的位置,放在第一的位置来考虑好。肖亚庆说,绝对不会出现什么“下岗潮”。我们在改革过程中,要让更多的职工有获得感。改革既要符合企业长远发展,最根本的目的还是要让我们的职工在企业长远发展过程中获得利益和权益。

去产能不能出现“下岗潮”,这是最美的“春天故事”。人们犹记,第一轮国企改革时期,曾经出现过庞大的下岗潮。由于缺乏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托底,加之市场经济机制不够健全,缺乏有序的法治涵养和规则意识,不仅市场难以消化那么多的下岗人群,也很难维持有序的市场秩序。改革的代价是,民生压力陡增,市场竞争无序,整个社会也浮荡着一股难以驱离的怨气。

国企改革依然是进行时,但再也不能采取既往将职工一股脑推向社会和市场的做法。一方面,社会保障制度已经初步建立。另一方面,职工权益保护也成了法治常态,包括国企改革在内的结构性改革,也不单纯是为了解构减负,而是建构更为公平合理的市场秩序,同时让企业职工更有获得感。

今年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化改革之年,按照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数字,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

大批量产能退出市场,大规模职工向何处去?这正是社会所担忧、舆论所关切和所涉企业职工忧虑的事情。国资委给出的答案是不会出现“下岗潮”,这给相关企业的职工吃了定心丸。去产能的企业职工再上岗有饭碗,也有助于缓解去产能改革的阻力。因而,妥善安置下来的职工攸关去产能的成败,这既需要中央拨付专项资金来支持,地方政府和企业方面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使下来的职工能够重新就业,生活不受影响。

任何改革,归根结底是要落实到人上。解决好人的问题,改革才能有序推进,取得质量效益的红利释放。去产能不去人,是篇大文章,中央筹划好了,凸显亲民特性。当然,不出现下岗潮,而且要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也是确保社会民生的基础保障。不仅中国,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市场,维持合理的失业率也是推进改革的核心要素。譬如,美联储加息的关键指标除了通胀率,还有就业率。

不过,要实现去产能不去人的目标并不容易,除了中央的财政和政策支持,关键还是要靠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去承担更多的安置责任。诚然,有些过剩和落后产能攸关地方政绩,有些僵尸企业也受地方政府保护。因而,只有在执行层面落实到位,才能唱好去产能不去人的“春天故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