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若有品质在先,何需怒怼小鲜肉

2017-03-10 07:40:11 高 路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影视剧市场上的热点话题——小鲜肉现象,也成了两会现场的一个热点。

之前有宋丹丹、朱军批评小鲜肉的素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高满堂也曝光说,现在拍摄一部1亿成本的电视剧,要请到这些当红小鲜肉,片酬基本在七八千万之间,只有两三千万留给导演、编剧、团队和后期制作。高面对目前电视剧行业乱象,曾在多个场合呼吁,创作者在追逐收视率和金钱的同时,也应该担负起责任,为后代留下些好的作品。

一个亿的投资八千万给小鲜肉,观众比编剧更吃惊,正如高满堂所说的,因为没有钱做后续,造成大量的垃圾作品出现。小鲜肉身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也是事实,成名太易,来钱太快,怎么可能静下心来研究剧本,好好演戏?

中国的影视剧市场,看起来竞争充分,但仍然是个刷脸的市场,而不是靠质量取胜的市场,良莠不分、参差不齐,热钱太多,频道太多,不专业的人多,想做主的人却不少,潜规则时有发生,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某种程度上是失灵了。当市场失去纠偏能力时,用行政或者法律的手段作出规范约束,也是监管部门的责任。

可是反过来说,一个亿的投资如果八千万给制作,真的就能拍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吗?回答这个问题并不比回答小鲜肉的问题更轻松。

当质量口碑不过关时,势必给明星自抬身价留下空间,质量不够靠炒作,炒作不够靠刷脸,投资方,它愿意给小鲜肉投这么多钱,看中的无非是其市场号召力。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个靠明星效应驱动的市场,对这些投资人而言,明星比剧本靠谱。

经常看美剧的人知道,美剧里很少看到什么大牌明星,也很少有一张面孔在不同美剧里出现,以至形成霸屏现象的更少之又少,因为人家并不靠明星,而是靠精心的编排,优秀的创意,跌宕起伏的情节和出色的表演。

我们也不是没有这样的成功案例,《武林外传》里的演员,现在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其中有好几个都成了所谓的大牌。可是当年它风靡大江南北之时,里面有几个演员大家是认识的,小成本小制造、普普通通的演员阵容也没有影响它成为市场宠儿。

《士兵突击》也一样,除了王宝强,别的演员没有几个人叫得上名,可是正是这部电视捧红了一批原本默默无闻的演员,赋予了他们不一样的人生底色。

真正好的东西是很难被埋没的,尤其是在渠道这么发达的今天,已经基本不存在发行资源被垄断的现象。这个电视台不用还有别的电视台,电视台不用还有网络的视频平台,总能找到慧眼识珠的人。豆瓣等网络评分平台的加入,也改变了评价权集中的状况,一部好片子拿不了电影大奖还能拿口碑,被水军抹黑还有影迷的公道,怕就怕你不是那匹千里马。

当年王扶林在拍《红楼梦》时,几乎所有的演员大家都闻所未闻,有很多之前甚至从未接触过电影,可是不用明星的《红楼梦》拍成三十年来,人们念念不忘,引为经典。而时下一些动不动用大导演、大演员、高投入的电影电视剧,开拍之初气势如虹,拍完上市见光就死。

小鲜肉的脾气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市场给惯出来的,天价片酬,更像是扭曲的影视剧市场长出的一朵奇葩。

什么时候,中国电影电视的编剧有了左右市场的底气,变明星驱动为质量驱动,明星效应自然会从市场上消退。所以,与其在指责中迷失方向,不如静下心来好好琢磨琢磨剧本,好好构思一个故事。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而不是简单地将责任推给市场,推给投资人,甚至推给监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