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性教育的空间需要教育者努力争取

2017-03-09 07:33:55 蒋 理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杭州萧山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妈妈在微博上批评学校发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尺度太大”,引发舆论对中小学性教育的关注。编写该《读本》的北师大儿童性教育课题组称,了解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近日,涉事学校决定收回此书。有网友在微博直言,听到这个消息“整个人都气得发抖”,他痛斥一些营销号为了热度,将一本经过9年研究的教育图书“给毁了”。

究竟是什么导致学校要收回性教育读本?不能简单地把责任推给个别家长的质疑以及营销号的热炒。有家长质疑,以及一些营销号为博眼球而炒作,在当前都很正常。反而是,面对质疑,学校轻易就收回读本,这很不正常。难道学校开展性教育,就这么经不起质疑?此前经过严密的论证了吗?如果有严密的论证,学校完全可以以充足的理由回应质疑,而如果目前的教育确实存在不足之处,也可根据家长的不同意见,对性教育的内容、教学方式进行进一步完善,不至于一遇到质疑就收回课本。

性教育的空间是需要教育部门和学校共同努力拓宽,一遇到质疑就打退堂鼓,性教育是难以获得发展空间的。

性教育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教育领域,家长对此的认知有时很不相同。意识到这一点,教育部门和学校,在推进这一教育时,就需要充分地论证与准备。首先,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这一教育对学生成长的重要作用,要按进行语文学科、数学学科教育一样,进行教材、课程开发,教学活动设计,不能随意应对。考虑到社会存在的不同意见,在教材、课程开发时,要建立开放的机制。如果没有开放机制,用于公共教育的性教育读本就可能是某几个专家(编写组)自己的观念,借编写读本携带私货。这一问题在其他教材编写中也存在,如语文教材编写,曾被质疑编写者篡改名著加入自己的观念。而性教育教材就由几个专家闭门编写,很可能出现把一些很前卫存在极大争议的学术观念,作为教材内容的情况。与此同时,学校应把性教育和其他学科教育一样对待,有完备的教材、课程、教学体系,不能只给学生发一本读物,就说是性教育。

其次,要在听取家长意见基础上,对家长也进行教育引导。我国社会对性教育存在比较深的认识误区,这需要教育工作者以科学的态度,坚持必须对学生应该进行的教育,但同时,要对家长做普及工作。如果教育部门和学校觉得话题敏感,不公开听取意见,也不对家长做解释、引导工作,在推进过程中,是会遭遇阻力的。遗憾的是,我国中小学性教育目前就面临这样的困境。

在国外,性教育也一直存在争议,解决这一问题,是由出版机构出版多个版本的教材,由学校、家长(家长委员会)共同参与选择,这就迫使编写者在编写时听取教师、家长意见。同时,不同学校也可根据本校情况选择适合学生的教材,甚至可以自编教材。这让教育更接地气,也尊重学校的自主权、家长的选择。

面对家长的质疑,以及一些营销号的炒作,教育部门和学校,应该把这作为一次向公众解释性教育的机会,也反思以前推进这一工作存在的不足。有质疑并不可怕,少数家长的质疑,也并不代表所有家长意见,在一个观念多元的时代,要学会直面质疑。笔者担心的是,有的学校本来就不太情愿推进性教育,在这方面投入师资与精力(因应试教育,很多学校将对学生十分重要的生命教育、生活教育都边缘化),于是“顺势”取消这一教育。

教育的改革和探索,不可能都是一片赞歌。只有大家都喝彩才说改革环境好,那改革也不叫改革了。教育改革和探索,需要教育者自身努力去推进,接受舆论监督,这才能让教育走向完善,也赢得更大的舆论空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