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精准”为帆助力湖南扶贫乘风破浪

2017-03-01 22:09:51 王传言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月25-28日,60余名来自全国40余家中央媒体和中央驻湘新闻单位,及地方重点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记者和网络知名人士将深入湖南脱贫攻坚一线,用敏锐的眼光,生动的笔触、镜头和声音展现湖南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鲜活故事。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湖南省是开展本次活动的6个省份之一。 (2月26日 红网)

邓小平说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言外之意是,社会主义和贫穷是格格不入的。但是由于历史、地理、现实等多重因素,我们国家不仅发展不均衡,还存在巨大的贫困人口。所以,历届领导人都特别重视扶贫攻坚,都将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概念,更是开启了新的扶贫攻坚征程。湖南省在扶贫攻坚道路上也不断总结自身经验,按照地域经济的特征,将“精准”二字深刻领会并认真贯彻,从而实现了扶贫攻坚的累累硕果。

哲学上的理论诠释,凡事都需要从实际出发,才能够获得最佳实效,扶贫更应该如此,能够做到“精准”,务必来自于群众的真实诉求。尽管湖南省的扶贫任务比较重,但也不能够乱了阵脚,尤其是不能够只是因为指标而完成指标,而是不断从群众的实际情况出发,懂得各地的实际情况,发掘各地的特色资源优势,将特色和扶贫有机结合在一起。举例来说,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有一家乖幺妹土家织锦基地,就是通过“通经段纬、反面挖花”,用手中色彩斑斓的织线编织出一幅脱贫致富的绚丽织锦;再比如,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和乡杨家坪村,通过旅游扶贫模式,开启了农家乐的模式……这样的例子在湖南攻坚扶贫之路上比比皆知,说明了“精准”的要义在于懂得各地的实际,能够将当地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衡量扶贫攻坚的效果,往往不在于“广告”而在于“疗效”,在于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衡量扶贫效果的唯一指标。湖南省在全国属于相对发展处于中游水平的省份,而扶贫工作又是重头戏。在“精准”原则上,湖南践行的不是自上而下的模式,而是恪守自下而上的准则,从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衡量,只有群众满意,才是真的脱贫。比如在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办了9家农家乐,3年来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同时通过发展黄牛、山羊、肉猪等家庭养殖业,每年出栏家畜2400多头;也组建果业公司,通过股份合作,建成精品猕猴桃基地1000亩……这些成绩,只有从群众的笑脸上,才能看到扶贫攻坚的实际效果。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扶贫攻坚只要解决了贫困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然。湖南的扶贫攻坚工作,不能够停止,也不能够洋洋得意。所谓“精准”还必须要看长远效果,必须有“回头看”和“砥砺向前”的魄力。“回头看”,就是时刻进行抽查,不定期进行测试扶贫攻坚的实际效果,让我们感受到扶贫不是“一阵风”;而“砥砺前行”就是沿着已经取得的成果继续努力!所以,在2月17日,湖南省扶贫办印发《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计划全年实现1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500个贫困村出列、10个以上贫困县摘帽。这是最好的明证,说明扶贫攻坚任务,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只能够沿着“精准”之路,才能够继续乘风破浪。

湖南省作为中国扶贫攻坚的一个样板,旨在把“精准”贯彻到底,也能够在“精准”文章上出成绩、出效果、出模式,这样的扶贫攻坚也就能够形成自己独特的经验,从而能够为全国的扶贫工作贡献积极的经验。

文/王传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