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东南锐评 > 正文

《中国正在说》的“说话”之道

2017-02-20 15:16:17 赵彤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跨越2016年和2017年的电视公开课节目《中国正在说》,其价值在于澄清了“中国崩溃论”的捕风追影,旁征博引地论证了中国发展的蒸蒸日上,在于道破了“中国威胁论”的居心叵测,开诚布公地说明了中国道路的胸襟气度,更在于冲破了“中国像谁”的飞短流长,掷地有声地阐述了“中国是谁”的真知灼见。

《中国正在说》是在“中国正被说”的语境中产生的。张维为谈到他登上讲台的动因时指出:“把这么精彩的一个中国描绘成漆黑一团,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不必依凭《中国正在说》中专家的提示,仅从生活中频见的议论信息里,就可以感觉到这股诋毁中国的话风之无孔不入。这股话风不仅来自于国外、来自于外人,还有一部分来自于国内、来自于国人。而今,虽然说中国的脊梁仍在,虽然说国人的自信力依然强劲,但确有一部分人失掉了自信力,忘了《谁不说俺家乡好》的旋律,这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在《中国正在说》的讲坛上,不止一位专家提到“在毛泽东时代,我们解决了‘挨打’的问题,在邓小平时代,我们解决了‘挨饿’的问题,今天我们要解决的是‘挨骂’的问题”。中国所遭到的骂声,声源是从西边来的。因为恨中国没有发生“颜色革命”而垮掉,恨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而萧条,恨中国只用了七十年就完成了工业革命二百多年的道路,恨中国取得了那么多第一,恨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突破了十万亿美元,恨中国没有遵循西方的发展模式竟然取得巨大进步……“我虽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改革开放后,这句西方名言在中国广为流传。但这句话的有效使用范围,却是被预留给西方的。对话,那就意味着平等,训话,才显得尊卑有序。西方中心论和偏见论的逻辑是一样的,随我、顺我,那就说你行你就行,否则行也不行。不让中国说,不听中国说,然后再说中国不透明。与西方中心论相伴随,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国内有些人膨胀出了基于极端个人主义的个人中心论,身不为礼却动辄指责社会,身不用勤却喜好报怨国家,沾沾自喜于骂人的自由,却将别人的反驳贴上限制自由的标签。所以,“说”已经成为一种必需的国家战略,必须实事求是、理直气壮地说,让“中国不行论”的吹风者和跟风者都听听。

面对“抹黑中国”的言论,《中国正在说》用事实解说道路,用逻辑分辨矛盾。华黎明用1980年和2014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来说明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刘哲昕用农作物播种量与收获量之比来印证中国文明的历史光荣,金灿荣用中国工业化的规模来说明今天中国的实力……这些事实是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结果。同时,《中国正在说》是中国自信说,不是自负说,是带着问题说,不是罔顾问题说。它也说出了中国对“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思考,也指出了狭隘民族主义的危害,也点明了“国强必霸”心理的危险。作为面对青年群体的公开课,节目从多个话题入手,阐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中国的信念、道路、方向和力量来源。话题紧贴当代、话锋不卑不亢、语言明白晓畅、语义深入浅出,在学者与青年群体的对话中,进行着生动而充实的中国道路说。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积极吸纳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中国正在阔步向前走。

(作者:赵彤,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