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国正在说》系列评论:发出中国声音 打消“国强必霸”疑虑

2017-02-20 10:07:22 罗建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02b36709eabc089f06641eb1d98541e7

热词:《中国正在说》系列评论

近日,东南卫视的一档新节目《中国正在说》,主讲嘉宾“外交老兵”华黎明以《崛起中大国的国际战略》为主要内容,作了主题演讲。其中讲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及其在世界上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既从发展中的中国得利受益,但与之同时也对不断发展的中国存有“国强必霸”的担忧和焦虑。

事实也的确如此。就现实来看,这些年来,随着中国快速发展,国际上有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担心中国会走“国强必霸”的路子,一些人认为中国发展起来了必然是一种“威胁”,提出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更有甚者,把中国描绘成“墨菲斯托”。何以会存有这样的担忧和焦虑?这既有认知上的误读,也有根深蒂固的偏见。显然,这种担忧和焦虑,对我国发展会形成一种潜在的不利的影响,需要我们主动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行动来取信于世界。

事实上,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从一定意义上说,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积极开展对外交往通商,而不是对外侵略扩张。因为中华民族深知,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之必然会被历史抛弃。什么是当今世界的潮流?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一句话,“国虽大,好战必亡”,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

基于此,我们看到,早在2100多年前,中国人就开通了丝绸之路,推动东西方平等开展文明交流,留下了互利合作的足迹,沿路各国人民均受益匪浅;600多年前,中国的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7次远航太平洋和西印度洋,到访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没有占领一寸土地,播撒了和平友谊的种子,留下的是同沿途人民友好交往和文明传播的佳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就是历史规律。中国人民珍惜和平,诚如习主席在2014年5月15日出席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时所强调指出,中华民族血液中没有侵略、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习主席指出,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事实上,中国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推进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实现各国在发展机遇上的共创共享作出积极贡献。就以“一带一路”为例,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从2013年中国倡议提出,迄今3年多时间,已经成为各方积极参与推进的重要事业,结出了丰硕果实: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亚投行、丝路基金成立为金融合作提供坚实支撑,中欧班列驰骋在广袤的亚欧大陆……可以这样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其成果正在惠及世界,是各国共同受益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

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当前,我们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此背景下,我们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一个和平友善的国际环境。于此,既需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广泛深入宣传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思想,引导国际社会正确认识和对待我国的发展,使世界形成这样一个共识:中国是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于此,才能营造一个有利中国发展、惠及世界人民的良好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