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福建茶文化文艺汇演引发干群热议

2017-02-20 09:25: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王家勋(新闻工作者):十三五规划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构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推进文化业态创新。此次福建茶文化艺术创作调演活动专场文艺演出实况的播出,是福建省通过形式和内容创新,以福建茶道艺术及相关艺术形式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对弘扬福建茶文化在中国茶文化发展乃至世界茶文化发展上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具有重要的意义。

江中元(机关干部):一个小时的文艺演出用艺术形式集中展示了福建的名茶,福建茶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渊源很深,如今更要用茶文化搭桥,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任发官(亭江镇康坂村村民):文艺演出来总结茶文化调研,并结合地方的特色文化展示,是一种新的尝试。但总体而言节目形式略显单一,而且品位要求较高,在春节期间播出,对于一般老百姓而言可能吸引力不够。

杨子初(社区工作者):我们省是一个茶叶大省,茶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此次福建省茶文化艺术创作专场文艺演出收集了全省各地各种优秀的茶文化和茶艺术表演,很好的展示了我省的茶文化和茶历史,为广大群众带来一道丰厚的历史文化盛宴,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精神需求。

黄用增(连江县长龙镇宣传委员):节目全方位展示了我省茶文化历史,对于提升我省茶叶品牌具有重要意义,长龙镇将加大种植扶持力度,促进更多茶农增产增收。有茶叶企业主表示,相信这将是打开我省茶文化大门的一把钥匙,福建茶的知名度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闽清观众:每个节目都具有鲜明的茶文化主题、浓郁的地方特色、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宣传和弘扬了福建茶历史和文化。如武夷岩茶十八道茶艺精湛的表演让观众对武夷岩茶的渊源历史更为了解;木偶茶艺把“茶艺”与“偶艺”有机结合,让观众在欣赏演员高超的提线技艺的同时,感受茶文化的魅力。茶可养人,文能化人。茶文化陶冶着人的情操,催生出茶人精神。在茶界有着较大影响的庄晚芳、陈椽、林桂镗、张天福、庄任、吴振铎等闽藉专家学者,他们身上不也同样闪烁着这种茶人精神的光辉吗?愿在社会和谐、茶为国饮的今天,有更多的人为茶歌,为茶舞,为弘扬我们祖先孕育的内涵丰富的中华民族的茶文化而不懈努力。

长乐干部:我平时就很喜欢文艺,看完这场演出我感到很振奋,这样的节目应该深入下去,深入群众。调演就是要让群众喜欢,节目中有人与人之间的故事,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来表现,很有教育意义,许多原生态的内容对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起到了一定作用。比如说《老茶仙》《茶香传情》《海丝缘 真茶韵》等节目用现代的,新的形式结合,这对于弘扬海丝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福建民间的一些艺术形式将来的传播、传承,乃至发展,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台江区文艺工作者:该场文艺演出帮助文艺工作者们进一步认识了茶文化,以及如何品味茶文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挖掘了茶文化的历史内涵。茶文化涉及文化艺术、医学保健、历史考古、经济贸易、餐饮旅游和新闻出版等学科和行业,包含茶与诗词、茶与书画、茶与婚礼、茶与祭祀、茶与宗教、茶与楹联、饮茶风俗、茶艺表演、茶事旅游等内容。整场文艺节目以生动的形式展现了这些内容。二是进一步挖掘了茶文化的社会学,反映茶文化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对社会发展与进步的作用,以及社会各阶层与茶文化的联系。比如畲族古婚俗为背景的茶艺节目《哭嫁茶》。三是进一步挖掘茶文化功能学,反映茶文化资源、特性、历史茶文化和新时期茶文化,茶文化对现代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和国际友谊的作用等。比如以茶为媒的《丝路缘•守候》。四是充分发挥茶文化的社会功能。主要表现在发扬传统美德,展示文化艺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促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经济贸易等方面。茶的社会功能有:以茶思源、以茶待客、以茶会友、以茶联谊、以茶养廉、以茶育人、以茶入诗、以茶入艺、以茶入画、以茶起舞、以茶歌吟、以茶兴文、以茶作礼和以茶育人。《茶悟》等节目传导了这样的价值观:茶文化以德为中心,重视人的群体价值,倡导无私奉献,反对见利忘义的唯利是图。参与茶文化活动,可以使精神和身心得以放松,以舒缓激烈的社会竟争、市场竟争和复杂人际关系带来的压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