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让中华传统节日在全世界流行起来

2017-02-11 15:10:06 孙喜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天(2017年2月11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华传统节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也被称为上元节、小正月、元夕、小年或灯节。元宵节,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传统新春定义的最后一天。过了今天,新春佳节才能算是真正结束了。

此时,不少青年男女可能正在热切期盼,并积极谋划着3天后的另一个节日──2月14日“情人节”(Valentine's Day)。不过,大家殊不知“元宵节”其实自古就有“中国情人节”的别称,那是因为古代的中国年轻人正是借元宵佳节外出观灯,并趁机相会结识。

连同“圣诞节”和“愚人节”一样,不少西方文化的“舶来品”自改革开放以来已逐渐在中国内地流行起来,这是中国人日益开放包容,并融入世界大家庭的积极信号。不过,为何“过洋节”渐成国内年轻人所追捧的一种流行时尚,而中华传统节日却慢慢失去吸引力,也的确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当然,正所谓“墙内开花墙外香”,近年来海外所掀起的“春节热潮”,却十分令人鼓舞。仅以今年春节为例,包括美国、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东南亚等世界多国领袖和社会名流,都纷纷给所在国以及世界各地华人拜年,恭贺我们丁酉鸡年新春大吉大利。

在美国,纽约帝国大厦已连续多年为中国春节点灯;在英国,春节游行庆祝活动成为“伦敦中国周”的压轴节目;在法国,逛巴黎中国城以体验一把“中国春节”渐成时尚;在加拿大,当地“洋人”积极参与华侨华人所举办的春节文艺晚会;在澳大利亚,悉尼市举办“龙舟竞赛”作为中国春节庆典活动的压轴大戏;在南美,巴西里约热内卢科尔科瓦多山基督像以“春节装”辞旧迎新;在非洲,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的春节装饰随处可见……

笔者所旅居的南洋,农历新年更是热闹非凡,张灯结彩、炮竹烟火、舞龙舞狮、祭祖祈福,一样都不差,甚至更有传统韵味。和中国类似,春节在东北亚的朝鲜、韩国,以及东南亚的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都是最重要的全国性法定假日之一。目前,全球共有十几个国家将农历春节定为本国法定假日,可见春节已不再单单属于中国和亚洲,而正逐渐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欢庆的重要节日。

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各种传统节日如新年、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更是其中的瑰宝。因为它们是由中华民族世代情感、愿望、信仰、伦理、礼仪等长期积淀凝聚而成的智慧结晶,是构成中华文化的基本框架,也是凝聚中华民族情感的重要纽带。

这绝不是一种空洞的说教,而是一种真真切切的情感,笔者作为海外游子对此有着深刻地体会。不论身在他乡何地,但凡重要中华传统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思都会油然而生,因为“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时下各类“精神食粮”琳琅满目,平日就垂手而得,因此我们看春晚,其实不是在欣赏节目,而是在体会一种情愫,一种与十几亿中华同胞“天涯共此时”的团聚亲情。在我们海外游子看来,它仍是一份不可或缺的“年夜饭”和最温暖的故土记忆。

今年春晚的东西南北四大分会场,展示了神州大江南北的秀丽风光和多彩人文,很好地营造了一种举国大联欢的氛围。未来如果有机会,春晚可以尝试设立海外分会场,那必将称得上是真正的普天同庆。

如今,我们正憧憬并推动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文化复兴不仅是其中应有之义,甚至是最重要的愿景之一。中国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对于尊重、珍视、传承和弘扬那些作为中华文明“精、气、神”最重要载体的传统节日,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自然是责无旁贷,理应身先士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