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上市公司该不该为员工持股“兜底”

2017-02-10 07:38:36 艾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当前A股出现了一个怪象:上市公司坑自己人。媒体统计发现,截至目前,2016年以来实施完成的239期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中,超过80家上市公司股价跌破了员工持股价,员工持股计划浮亏率逾35.5%。

有投资者认为,既然上市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企业就一定不会让员工“吃亏”,就一定会有意抬升股价,从而让员工持股成为员工的福利。因此,选择跌破员工持股价的股票,是有案例保障的,是可以大胆买进的。

然而,按照业内人士提供的消息,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虽然会更好地做好市值管理,尽可能地不让股价跌破员工持股价,但由于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企业也没有办法确保股价一定保持在员工持股价的上方。因此,为了确保持股员工利益不受损害,大股东往往对员工持股实施了“兜底”,员工持股计划可以“亏本”出局。如此一来,其他投资者就极有可能成为员工持股计划的买单者,利益受到损伤。

上市公司应该为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兜底”吗?这是不是利益输送和干扰市场秩序呢?管理层鼓励企业推行员工持股,目的主要是激励企业加强市值管理,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和研究步伐,做强做优企业,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也为其他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推动股市健康发展。同时,激励员工更好地为企业出力,为企业的做大做强做优服务。

如果允许上市公司对员工持股计划进行“兜底”,让持股员工包赚不包赔、包盈不包亏,客观上等于鼓励企业和员工坐享其成,即便企业做得再差,持股员工也能稳赚不赔,在这样的情况下,员工持股还有什么意义呢?对股市又有什么正面作用与影响呢?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原本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市场对企业的认可度,让更多的投资者关注企业的发展,关注企业的运行状况,现在倒好,员工持股计划反而成为了企业挖给其他投资者的“坑”,让冲着员工持股计划来投资的投资者利益受到极大损害,这样的方式,不仅不能提升企业的市场美誉度,反而会让企业的市场形象受到极大损害,让投资者望而生畏,逐步远离企业,继而进一步削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更重要的,如果允许企业给员工持股计划“兜底”,还有可能造成利益输送,特别是有国有股的企业,更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因为,在员工持股计划中,经营层一般占据的比重比较大,购买的股票也比较多。一旦进行“兜底”,势必造成企业利益受损,企业利益转移到个人手中。

一家上市公司,能不能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关键要看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的市值管理能力,企业的市场前景,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能力。如果企业有决心和信心把市值管理好,把经营业绩做上去,把股价保持在员工持股价的上方,自然可以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如果企业原本就业绩平平,前景一般,且没有维护市值的能力,也去勉强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且在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时设立“兜底”条款,就等于是变相侵犯企业利益、损害其他投资者利益。

对员工持股必须有相应的制度和规范,有一定的门槛。对那些不具备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企业,要禁止其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对设立员工持股计划“兜底”的行为,也应当严格禁止,对可能存在的通过炒作拉升股价让持股员工“出货”的行为,也要严格禁止。不然,员工持股就有可能成为扰乱市场秩序、损害其他投资者利益、进行利益输送等的新的问题、新的通道,影响股市的健康发展,影响投资者对市场和企业的信任与信心。因为,按照目前的实际情况,有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企业数量很大、占比也很高。如果没有相应的制度规范,没有约束条件,没有适当的门槛,员工持股极有可能成为今后股市新的矛盾聚集点,成为扰乱市场秩序的重要因素。

员工持股不能走偏,不能倒在起点上,不能成为市场新的毒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