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

2017-01-19 08:39:07 常亮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达沃斯是阿尔卑斯山上的一个小镇,却是一个观察世界经济的重要窗口。每年冬季,这里都集聚着世界上最具智慧的政治家、最成功的企业家和最著名的专家学者,在此共商全球经济大事。

今年的达沃斯冬季论坛不同寻常。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论述了世界各国最关心、全球面临挑战最严重的问题——经济全球化向何处去。

目前,被西方发达国家在过去视为“珍宝”的经济全球化遭遇重大挫折: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英国要脱欧,欧盟面临解体之危险;一场总统选举,让美国的逆全球化力量大受鼓舞,候任总统放言要抡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要挟海外企业回归美国……

在这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旗帜鲜明地提出,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国际金融危机不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产物,而是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结果。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经济全球化以开放型经济理论为基础,全球化的开放型经济能够促进生产要素冲出国界,在世界范围内有效组合与配置,把生产要素的最大效率效益发挥出来。经济全球化的基本理论原则,缘于经济学上的一个重要概念“比较优势”——如果各国专门生产和出口其生产成本相对低的产品,就会从贸易中获益,如果各国进口其生产成本相对高的产品,也将从贸易中得利。从简单贸易到全球化贸易可以使社会上每个人都获益,因为它使人们可以专门从事自己具有比较优势的活动。反之,反全球化的贸易保护主义一定会降低全球各国人民的福祉,因为它完全从自己国家利益出发,最终本国和本国人民将是最大的受害者。

令人警惕的是,一些发达国家在对自己有利时,就大力倡导全球化,忽悠甚至制裁不加入全球化组织的国家。这些发达国家把全球化红利阶段性吃尽后,现在突然又开始反全球化了。而这时,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型经济模式已经形成,已经深度融入全球化行列,发达国家突然阻止全球化,抡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无异于将新兴市场国家晾在了沙滩上。

全球化确实会带来一些问题。正如习近平在演讲中所说,我们也要承认,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当世界经济处于下行期的时候,全球经济“蛋糕”不容易做大,甚至变小了,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就会更加突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会感受到压力和冲击。反全球化的呼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

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上始终从世界大局出发,中国对经济全球化也曾有过疑虑,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有过忐忑,国内争议很大,但是,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远不敢到大海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中溺水而亡——中国勇敢迈向了世界市场,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

经济全球化趋势势不可挡,不可逆转。这是世界经济潮流,是各个经济体的利益和愿望所在。而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物联网等为特征的新经济模式,已经把世界经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科技创新与进步,倒逼世界经济必须互通互联。一个网络把世界变成为地球村,一个网络同样可以把世界经济变成全球市场,各国的经济活动都无法置身局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