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判断企业税负轻重要看三方面因素

2017-01-18 07:56:32 艾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有关企业税负高低的问题,一直为社会所关注。相关的国际机构,也时不时地发布一些税负方面的信息,进行一些税负方面的排名。不久前,世界银行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又发布了关于全球企业税负情况报告,报告称,2016年所有国家(地区)平均总税率为40.6%,而中国总税率为68%,位列世界第12。

对此,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表示,世行测算的总税率属于微观税负分析,其指标范围和数据的选取与通行算法差异较大,用这一指标作国与国之间横向税负比较意义不大。而报告数据采集人之一、普华永道中国税收政策服务合伙人梅杞成也认为,由于各经济体的产业结构、成本结构、发展阶段、税收制度倾向等因素往往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所得出的指数和排名只能反映各经济体税负的某一方面,未必代表各经济体的全面情况。这也意味着,68%的税负率,并不是当前中国企业税负的实际状况。

那么,中国企业的税负到底是高还是低呢?如何才能有效判断企业的税负高低呢?笔者认为,单纯用税率来判断企业的税负高低是不科学、不合理,也不完整的。在目前的情况下,企业税负高低应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

其一,在给企业降成本问题上,必须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标准,有一个比较准确的数据。不然,降成本就会成为数字游戏,统计数据上降了多少多少,而企业负担一点没有轻。事实也是如此,这些年来,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很多,减免税政策也很多。可是,企业负担却似乎并没有多大改变。原因就在于,对企业负担、税负等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减负减税等无法从企业身上得到充分反映。所以,中国企业的税率到底有多高、税负有多重,应当有一个权威机构发布权威数据,而不要再让外界去猜测、推测。

其二,为什么宏观税负与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存在如此大的差距,毫无疑问,缴税环境是影响企业税负轻重又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就企业来说,缴税意识不强,不能严格按照税法所规定的依法申报、依法缴税,总千方百计地想欠交缓交,甚至偷税漏税,造成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按实际缴税额缴税。就征管部门而言,没有做到依法治税、规范收税,税收征管过程中的随意性较大,人情关系等对税收征管的影响很大,甚至在某些地方、某些领域,还有严重的腐败现象。如此一来,就会出现“老实人吃亏”的问题,有的税负重,有的税负轻,无法通过宏观税负正确反映企业的实际税负情况。要想解决中国企业税负偏重、外界印象税负更重的问题,就必须大力改善缴税环境,增强企业的缴税意识,规范执法部门的征税行为,避免出现偷逃税、随意征税现象,真正让税率能够正确反映企业的税负状况,而不是人为因素造成企业税负有高有低、有重有轻,从而给外界以中国企业税负过重的印象。

其三,税收分配秩序的好坏,亦即税收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是影响企业税负轻重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要知道,税收分配秩序好,税收资金使用效率高,对企业的税负感影响是相当大的。一方面,如果各种税收资金都能用到刀刃上,都能发挥出最高效率,就会大大降低企业的缴税要求,减轻税率提高增加的税收负担。譬如社保基金,就不需要将费率放到工资总额40%的水平,减免税政策等也可以范围更大、受惠而更高。特别在经济困难、企业运行艰难的情况下,减税的作用就会更明显;另一方面,税收资金使用效率高,各项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完善,客观上也能够减轻企业的负担,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所以,改善税收分配秩序、提高税收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是税负轻重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总之,对企业税负轻重的问题,决不能机械地看税率,看少数或个别企业的税负,而要看整体、看全面、看综合因素。只有当缴税环境良好、税收分配秩序规范、税收资金使用效率提高的情况下,税率的高低才能有效反映企业的税负轻重。而眼下最急需做的,就是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减负做些工作,拿出些具体行动来,而不要再围着税率高低、税负轻重去争论不休。俗话说,说一千遍不如做一次,减负的话说得再多,企业的负担不降低,都是徒劳。更何况,当下的企业大多处于非常困难的状态,每减轻一分钱的负担,就有可能为将来创造十分钱、百分钱、万分钱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