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国正在说》系列评论:大国心态助力中国崛起

2017-01-05 17:39:12 张楠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2月23日的《中国正在说》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资深外交官华黎明先生,向公众讲述崛起中大国的国际战略。在节目中,华先生深入浅出地向观众介绍了当前世界正在变化着的大国关系,对于中国在自身崛起的过程中所应采取的国际战略,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演讲中,华先生用一句很形象的话,说明了中国在过去、现在所面临的不同的国际形势,“中国挨过打,也挨过饿,现在则正在‘挨骂’”。的确,我们曾经挨打,那是因为我们国力羸弱;我们曾经挨饿,那是因为我们一度贫穷;如今,我们早已摆脱了羸弱和贫穷,却挨起了“骂”,这“骂”又从何而来呢?

其实,这里的“骂”并非完全如字面所言,是辱骂、咒骂之意,而是应该理解为更广泛意义上的批评或不和谐的声音。实际上,纵观世界历史,没有哪个国家的崛起不是伴随着各种不同声音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同声音的增多,实际上恰恰说明你的国力正在蒸蒸日上。

古人有云:“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庸才。”就是说,真正的永远不会被人打倒的铁汉子,一定是经历种种磨砺仍然意志坚定、勇往直前的人;只有没有理想的平庸之人才不会遭人嫉妒,而有所作为的人,则总免不了遭人嫉妒,甚至遭人嫉恨。从这一角度来看,中国现阶段的“挨骂”其实并非坏事,这说明,中国的影响力已经获得了根本性的提升,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话语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面对国际间纷繁复杂的现实,我们若想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定自己的信念,对自己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拥有足够的自信,对自己所要达到的目标坚定不移,缺少了这一点,就很容易被他国所左右,以他国之是为是,以他国之非为非,从精神上成为他国之傀儡。

国强必霸,这是西方国家历史发展所呈现出的所谓“规律”,也正是基于这一“规律”,西方国家才会对中国的崛起充满焦虑。但这一“规律”实际上正是建立在西方中心论的基础之上的,也是基于与今天的世界完全不同的时代背景之下的所谓“经验”而来的。

很多国家对于中国的崛起,有着深深的焦虑。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中国历史和中国现实缺乏足够的了解,对中国文化缺乏足够的理解。为此,我们必须在向世界宣传中国一事上,做更多的工作。外交的目的,就是让朋友越来越多,让敌人越来越少。而朋友更多、敌人更少,首先必须建立在你自身实力增加的基础之上。有了这一基础,国家才会在国际间有更多的话语权,才能与他国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你,并在了解的基础上拉近与你的距离。

新型的大国关系,需要良好的大国心态。拥有大国心态,就是既不妄自菲薄,也不自高自大,而是不卑不亢;是摒弃西方中心化的奴性心态,拥有对自己民族文化和发展道路的高度自信;是不再被动地接受的既有的规则,尤其是建立在不平等基础上的规则,而作为游戏规则制定的参与者或主导者的角色立于世界。

如此,中国的崛起便不仅是国家的崛起,也是国民的崛起,不仅是物质层面的崛起民,也是精神层面的崛起,不仅是“硬实力”的崛起,也是“软实力”的崛起,而一个中国在其中发挥强大影响力的井然有序的世界,才会得以形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