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为“最难抢票春运”提前减压

2016-12-09 07:32:48 北青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预测到了“史上最难”,就要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旅客应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并事先想好备选方案,以免到时候不知所措。铁路部门更应该为“史上最难”提前做准备,尽可能缓解旅客购票的压力。网络购票服务的硬件和软件需要大力提升改善,力争在遏制“黄牛”技术上有所突破。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告,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2017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从本月15日开售,由于配合铁路调图,目前网站购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今年春运抢票时间集中,购票难度增大,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春运”。

春运是规模庞大的人口大迁徙,关乎数以亿计旅客的切身利益,做好春运工作,是包括铁路部门在内的许多地方和部门丝毫不可懈怠的重大任务。每年春节抢购火车票,对广大旅客来说不亚于一场“战役”。近年来,每年的春运旅客人数都在持续增长,今年春运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学生放假客流与务工人员返乡客流叠加明显,会出现叠加客流高峰,铁路运输势必压力更大。在天气方面,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可能出现“拉尼娜”天气事件,北方可能出现冷冬,南方地区将发生冻雨天气,全国雾霾天气较多。由于铁路较少受恶劣天气影响,公路、水路、航空的部分旅客可能改选铁路出行,对铁路运输构成更大的压力。

不仅如此,由于火车票预售期缩短一半,对春运将产生较大的影响。购票时间过于集中,势必导致12306网站购票更加拥挤,“黄牛”倒票等现象可能比往年更严重。购票与出行的间隔缩短,旅客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做出其他安排。同时,由于预售期缩短,铁路部门调整运力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应急处置能力难免受到影响。

“史上最难抢票春运”之说甫一推出,短时间内在网络聚集了高度关注,引起了不少旅客的焦虑。预测到了“史上最难”,就要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从个人的角度看,由于抢票时间较集中,且一旦抢不到火车票,就没有更多时间去寻找替代办法,因此旅客应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并事先想好备选方案,以免到时候不知所措。除了个人要做到未雨绸缪外,铁路部门更应该为“史上最难”提前做准备,尽可能缓解旅客购票的压力。

譬如,既然叠加客流高峰难以避免,就要多通过团体购票等方式,尽量将学生和农民工等团体分流,为客流高峰减压。如果有可能,还应该动员部分旅客团体错峰出行,或者鼓励通过多种交通工具出行,鼓励流动人口集中的用工单位自己组织运力。为应对网上购买时间过于集中,应该更加强化购票网站的便捷性与稳定性,避免操作过于繁琐影响抢票的成功率。此外,由于运力调动准备时间仓促,不妨事先多准备一些运力,保证可以随时投放,以应对不时之需。

另外,网络购票服务的硬件和软件都需要大力提升改善。公众对网络订票等“技术革命”的主要期待是,随着技术手段的提高和改进,整体上应该让“黄牛”失去市场,让铁路系统内部倒票的“蛀虫”,在互联网这个公开透明的平台上再无生存空间,让旅客买一张火车票不再那么难。但不容乐观的是,铁路部门的技术手段在提高,“黄牛”的技术水平也水涨船高,铁路部门应当把遏制“黄牛”作为重点技术攻关,争取在今年“史上最难抢票春运”有所突破,避免“黄牛”肆虐让旅客买票雪上加霜。

春运购票“史上最难”之所以出现,有其无法回避的客观原因。但无法回避并非不可克服,相信只要主观上积极应对,就能最大限度为春运提前减压,努力让“史上最难抢票春运”,成为应对最有效、服务最贴心的春天记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