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做优“产业航母” 打造福建经济升级版

2016-11-26 10:18:20 毕晓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网评系列之七

当前,福建省正处于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今后五年,如何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加快打造经济升级版?这需要决策者的科学布局谋篇,需要加快发展的政策引领和带动,更需要有着一批先进的新型项目引导的“产业优”升级版。

毋庸讳言,福建省作为沿海省份和多年改革开放的惠及地,自然资源丰富,对外交流贸易区位优势明显,传统加工业,电子、石化、机械三大传统产业比重较大,新兴电子技术产业和信息产业厚植。这是全省加速发展的基础,但也应该意识到我省现代服务业等总体偏弱,尚未形成有效的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相对缓慢,不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城乡产业发展不匹配,乡村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这些无形中制约了长远发展。

在福建“产业优”的谋篇布局和如何推动实施上,中央给予高度关注。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对我省提出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要求,其中“产业优”是一个重要方面。这更向全省发出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员令。省委、省政府遵照中央指示,结合实际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提出面向未来五年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这是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路径,也是“产业优”的关键之“棋”。

“产业优”离不开创新。要创新产业模式、做大新型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对于过去我省并不强势的新兴产业,要敢于投入、敢于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要快速发展,互联网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要加快孕育成长,让“高精尖”产业进入福建,并发挥出积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新兴产业的优势在于环保、节约,以小的产出孵化出大的动能。一个“互联网+”的众创空间,可能抵得上数百个传统加工场;一块“新能源电池”,可能抵得上几十台农机,这本身是新兴产业的优势,也是创新的必然。

“产业优”离不开“破旧”。淘汰落后工艺和产业,升级改造顺应时代的产业,实现“腾笼换鸟”。譬如:属于传统产业的福能集团,就不断向新的产业领域进军。新成立的福能达人石股份有限公司,以全新的集开采、加工、销售、科研设计、物流和金融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整体布局,强势挺进高端石板材行业,不仅适应了新的市场需求,也是“破旧”的代表之一。再譬如石狮印染业:从“烧煤时代”跨入“清洁时代”,而今厂区已经看不到煤,开始采用水煤浆产品,彻底告别了“烧煤时代”。

“产业优”离不开“做实”。要实打实做好产业项目落地工作,而不能“光吆喝”不出活。福建有做实园区的优势,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为政策红利强劲释放提供了可能。各地小型园区同样不能忽略,园区土地指标、占补平衡、基础设施,都是未来“产业优”的支撑。还要进一步引进人才,为实现“产业优”提供长远支撑。

新福建是一个综合指标,“产业优”犹如综合指标中的一艘披荆斩浪的“航母”。只有“产业航母”做大做强,福建省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民生幸福指数才能提升。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产业航母”做得如何是关键一环。新征程,新起点。在“产业优”科学谋划布局之下,必将给八闽大地全面发展赋予新的活力,为此,我们豪情满怀,信心满满!

相关链接: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网评系列

之一:建设新福建 再谱新华章

之二:勠力攻坚,敲开全面小康的幸福之门

之三:“清新福建”释放绿色发展新动力

之四:自贸区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福建深度国际化

之五:建设“活优富美”新福建 从严治党是保证

之六:建设新福建 机制活则满盘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