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不忘初心,我们是记者

2016-11-08 08:01:06 屈正州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天是记者节。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送给全国新闻工作者的一份节日厚礼,为新形势下媒体发展和改革指明了方向。

在今年的记者节,在每一个记者节,新闻工作者都会因这个特殊的节日而倍感振奋。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时间节点上,每个新闻工作者都会深思:从事这个具有光荣传统的职业,对于自己而言具有怎样的意义;如何才能做一名好记者,让记者职业值得我们继续引以为豪,值得我们继续为之奉献才智和汗水。

特别是在当下,在新媒体的强力冲击下,传统媒体面临着不容回避的挑战,媒体格局正发生着深刻的嬗变。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优势,早已风光不再,有的媒体受大环境和小环境的双重影响,因定位失准、经营不善等面临巨大困境,甚至生存都成了问题。这样的媒体格局和媒体生态,不可避免要对从业者的精神状态和职业认同产生影响。一些记者感觉自己的光环在褪色,曾经的职业荣誉感在降低,这些或许都是毋庸回避的现实。有人因之急流勇退,有人跳槽另谋他就,还有一些人虽尚未“挪窝”,却也迷惘彷徨,甚至意气消沉,自怨自艾。新闻工作者的自我认知和职业自觉,面临着多年来少有的巨大考验。

只是,新兴媒体可能会分流一些受众,这是时代大势带来的改变,不变的,仍是公众对新闻媒体探究事实真相的渴求,以及对新闻媒体社会担当的期许。当人们在泥沙俱下的海量信息面前感到困惑,面对似是而非的信息而无所适从,甚至被蛊惑人心的谣言牵着鼻子走的时候,真相的价值备显珍贵。记者,就是真相的探求者、追逐者和捍卫者。无限接近事实真相,正是新闻记者与生俱来的神圣使命。记者因为这种崇高的使命而拥有采访权。作为公众的社会知情权、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的延伸,拥有这种“专享”权力的记者,肩头扛着民众的重托与期望,同时也在探求真相的过程中,彰显着自己的职业尊荣与价值。

职责所系,岂敢轻忽?在这个记者节,每个新闻工作者不妨反躬自省,你还是一个称职的记者吗?原本,记者这个职业也只是社会分工的一种,我们可以对“无冕之王”的美誉不以为然,但记者的特殊性,或说对于每个从业者的意义在于,作为社会发展的参与者、时代前行的推动者、社会公正的监督者,只要我们恪尽职守,利用手中的键盘、话筒、镜头,能够为社会的进步、法治的普及、民众的诉求竭尽全力,就完全可以在这一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自我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正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职业理想,也是我们在兹念兹的初心。

在这个记者节,在每一个记者节,我们都应该提醒自己:不忘来路,不忘初心,不可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虽说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但与那些碎片化、表面化的信息提供者相比,具有新闻专业水准和职业道德自觉的记者,仍以自身的专业眼光和能力,无愧于“时代的瞭望者”的称号,无愧于“无冕之王”的荣誉。在我们从业的始终,都要有一个最基本也是最永恒的追求:最准确的新闻信息、最精辟的时事评论、最具价值的深度报道,必然出自我们之手。

做好这些,就是我们最大的荣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