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养老金入市应成为“整车生产”

2016-10-27 08:55:51 北青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养老金入市如果发挥汽车整车生产的作用,带动其他投资者一起入市,就能够对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形成倍数效应,可望达到万亿元以上规模。一旦发挥倍数效应,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就会被激活,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股市也就能步入“慢牛”轨道了。】

据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年内将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预计首批入市养老金规模为2000亿至3000亿元。有分析认为,养老金入市对股市是一大利好。也有机构认为,2000亿至3000亿元在流通市值中占比不到1%,短期内对股市难有直接拉动作用。

养老金入市到底能给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否真能推动“慢牛”到来?这不是“能”还是“不能”的问题,因为中国股市目前的困局,不是仅靠进入一大笔资金就能盘活的。更何况,养老金不是投机资金,严格把控风险,实现保值增值,才是养老金投资最重要的目的。如果不能有效控制风险,养老金就不应进入市场,这意味着养老金应当更多发挥“种子”的作用,而不是炒作的作用。

对整个股市来说,2000亿至3000亿资金的确不算多。如果股市低迷,投资者热情不高,就是1万亿也未必能把市场拉起来。打个比方,如果养老金是汽车整车生产,就能对股市产生很大的正面作用和影响,如果只是汽车零部件生产,那么对股市的正面作用和影响就非常有限。

汽车整车生产是一个带动力非常强的产业,一个产值达到100亿的整车生产企业,可能带动地方500亿以上的生产规模,形成600亿以上的地区生产值,其奥秘在于,为整车生产企业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三产服务业等都非常多。各地都在争取汽车整车生产项目,以实现地区经济的整体发展、规模发展。而如果是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尽管带动地方就业和经济增长的能力也很强,但与汽车整车生产相比,能够形成的带动效应要小得多。

同样的道理,养老金入市如果能够发挥汽车整车生产的作用,带动其他投资者一起入市,就能够对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形成倍数效应,可望达到万亿元以上规模。更重要的是,一旦能够发挥倍数效应,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就会被激活,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股市也就能步入“慢牛”轨道了。

养老金能否发挥汽车整车生产的作用,关键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基本面能否有所改善,如果没有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投资者对市场前景就难以看好,养老金入市就有可能拳头打在海绵上,力度明显不足;二是养老金投资能否真正选择到对市场产生有效拉动作用的投资方向与投资目标,而不仅仅是为了赚钱。其中,价值投资是关键,如果确定不好方向,选不好目标,就会成为“汽车零部件生产”,带动作用、倍数效应都大打折扣。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在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目前经济已经出现了企稳向好的局面,各项指标也在逐步好转。特别是已经在负通道上运行了54个月的PPI,也已经由负转正。目前的关键是,民间投资能否跟进,新兴消费能否破茧,如果这两方面能够有所突破,经济向好的前景就值得期待。从近段时间政策取向看,这两方面出现突破是有希望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应当能够发挥。所以,养老金入市有能力发挥好应有的基础作用,支撑养老金成为“汽车整车生产”。

此次即将入市的养老金,不再局限于由社保基金理事会或地方政府来投资,而是交由专门的投资机构,投资的精准性应当更高。对投资机构的投资行为,需要提出规范要求,防止陷入投机炒作的泥潭。目前养老金入市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只要宏观经济环境不明显恶化,养老金投资机构不采用明显违规手段,养老金入市就可以发挥“汽车整车生产”的作用。至于对股市能产生多大的有效带动作用,就要看带动力有多强,带动力强则进入牛市的概率大,反之则不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