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金砖峰会成果是对杭州G20峰会成果的进一步推动

2016-10-17 11:30:18 陈晓晨、成书婧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金砖峰会昨日在印度果阿落下帷幕。会议通过的《果阿宣言》主要取得了三大成果、八项共识,反映了五国共同的利益诉求,也是对杭州G20峰会成果的进一步推动。当然,也有一些问题被提出来但尚未成熟,期待明年的中国主席年加以推进。

一、推动全球治理

1.金砖伙伴关系

《果阿宣言》对金砖国家机制定位明确: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其核心是团结合作。团结的涵义是共同应对全球性危机,共同推进全球治理;合作就是要加强金砖国家内部的的合作,包括经济等各方面合作和金砖自身的机制建设。

2.全球政治治理

《果阿宣言》首先就全球政治治理做了若干表述,重申联合国的作用,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安全、全球发展、人权保护方面的作用。《宣言》再次用强烈的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不仅维护了联合国的权威,而且对一些敏感问题进行了回应,例如联合国改革问题。在《果阿宣言》中,五国都支持联合国改革,中俄表示支持其他三国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提到维护“二战”成果。这就很好地应对了诸如“印度巴西南非入常”之类的敏感问题。

3.全球经济治理

2016年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年议程的开局之年。金砖国家作为主要的发展中大国,将发展问题置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同时,《宣言》强调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三管齐下,强调创新、包容以及布雷顿森林体系机构的改革。这些与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有内在的契合。

二、促进金砖合作

4. 金砖经济和综合合作

金砖经济合作以金砖国家经济战略伙伴关系为蓝图和纲领,进一步推动G20与金砖峰会的成果。印度此次担任主席国,非常注重强调金砖电商的合作,促进各国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关于金砖国家评级机构的问题,此次峰会也有所推进,宣言中也表示由专家探讨设立评级机构的可行性。同时,宣言将金砖学术论坛(智库峰会)提升到一个很高的地位,认为开展学术交流有助于金砖国家的合作。此外,新疆域(海洋、太空、极地和网络)合作作为一个新崛起的亮点也受到了很多关注,尤其是太空合作,在明年的中国主席年可能会成为一个可期待的亮点。

5. 金砖国家安全合作

金砖国家之间的安全合作包括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此次宣言尤其是针对网络安全,提出要增进信息通信技术、执法和研发与创新以及机构能力建设的合作,以及采取更多包容性的措施,消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技术鸿沟。

6. 在社会治理方面,与会专家针对能源可持续发展、传染病防治、人口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强调包容的原则,鼓励金砖国家之间开展能力建设,促进信息的交流和分享,增进各个领域的合作。

三、加强机制建设

7. 金砖机制的建设是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能否发挥有效作用的关键,包括金砖下设的劳动、科技、教育、青年、农业、电商等各个方面,其中值得突出的是电商、青年以及智库这三个领域。在这次峰会期间,印度举办了首届金砖国家电影节,这是非常具有印度特色的一面。印度也特别强调增强金砖国家的人文体育等方面的交流。

8. 宣言最后强调落实《果阿行动计划》,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展望明年的中国主席年,在若干个领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第一是给金砖注入信心。第二,要把金砖建立为更好更深地参与全球治理的品牌,并在新边疆领域继续加强金砖的作用。第三,中国会继续加强金砖的机制建设,推动金砖国家更加有效地展开合作。最后,期待中国能够推进一些务实合作,加强对一些重大问题如信用评级机构的联合的可行性研究,加强金砖自由贸易区的政策研究,在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展开进一步行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