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HOV车道是现实可行的治堵术

2016-08-03 07:28:29 冯海宁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邢晓宇   我来说两句

【相比限牌、限行等行政措施,HOV车道更多保障了公民的财产权和路权,因为公民走不了HOV车道,还可以走其他车道】

只要车内人数多于两人,工作日早晚高峰就可以走专用车道,这是深圳推出的治堵新招。8月1日,深圳交警正式对深圳首条多乘员车道(HOV车道)开始执法,首周内交警对违法驶入的司机会进行教育警告,从8月8日起,将处以300元处罚(8月2日《新京报》)。

HOV车道在国外已经有四十多年历史,在国内的江苏无锡也推出两年多了。从国内外的实践看,HOV车道对于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促进节能减排的效果比较显著。以深圳试点为例,HOV车道车辆空载率下降了11%,两人以上乘坐比例上升了17%,据说“每小时能多运送870人”。

然而,深圳交警两次民调结果却显示,第一次民调超六成的人认为有必要,第二次民调有超六成的人反对目前推行。可见,虽然多数人认可HOV车道,但却不赞成现在推行。深圳大学有关专家也认为,深圳目前并不适合推行HOV车道,理由是深圳公共交通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也就是说,在公共交通不完善的情况下,市民只能驾车出行,而HOV车道限制了两人以下车辆的路权。这话也有一定道理。但笔者却以为,目前推出HOV车道是现实可行的,如果等到国内城市公共交通达到欧美国家水平才推出,恐怕还要等若干年,这期间道路拥堵只会加剧,拥堵损失难以计算。

HOV车道的治堵效果无须多言。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措施尤其适合一二线大城市,因为大城市修路条件有限,很难继续扩宽路面,而HOV车道则是合理利用现有道路资源提高了城市出行效率。在大城市规划调整空间有限、治堵办法有限的情况下,HOV车道是可供选择的治堵办法之一。

而且,相比限牌、限行等行政措施,HOV车道更多保障了公民的财产权和路权,因为公民走不了HOV车道,还可以走其他车道。甚至可以说,这一举措比传言中的征收拥堵费更为可行。另外,最近印发的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首次确定了合乘的合法地位,也为推出HOV车道创造了有利条件。

可见,深圳正式推出HOV车道的时机还是比较好的。尽管深圳公共交通水平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HOV车道配套措施还不完善,但HOV车道可以先行一步以改善交通拥堵,在推行过程中不断去完善公共交通和配套措施。总之,凡是有利于改善城市交通的良策,不能总等到万事俱备才推出,因为这种时机实在不多。

对深圳而言,不等于推出HOV车道就无忧无虑了。其实,有待完善的地方还很多。比如有关文件在确定合乘合法地位的同时,提出“需要各个城市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制订相应的规范”,只有规范合乘,HOV车道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据说在有的国家不仅有拼车专用道,还有拼车专用停车点、拼车保险等,这值得我们借鉴。

再比如,如何保证乘坐两人及两人以上车辆走HOV车道,对执法部门是不小的考验。今年4月媒体记者探访发现,不时有车辆在HOV车道和普通车道之间变线,HOV车道形同虚设。目前深圳交警对HOV车道执法的方式是电子警察加铁骑巡逻,但相比有些国家的监控、执法是否还有差距,值得思考。

另外,深圳在推出HOV车道的同时,这条道路有没有公交专用车道值得追问。从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说,公交专用车道显然比HOV车道的治堵效果更为显著。如果另有公交车道,HOV车道则可以单独存在,如果没有公交车道,HOV车道中应该规定公交车先行。

当然,HOV车道只是一种治堵术,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拥堵,还需要从道路功能、城市规划等方面系统设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