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用动态监管解决幼儿园安全问题

2016-08-02 16:41:25 敬一山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鉴于幼儿园安全问题多发、幼儿更需要保护等因素,不妨在制度上明确要求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让家长参与幼儿园的共同治理。尽快转变监管过于侧重“前置”,过于依赖教育行政部门的思路,变前置监管为动态监管,才能大大减少幼儿园出问题的概率。】

近日,一则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冠童国际儿童成长乐园”使用过期食材的消息通过网络持续发酵,受到舆论高度关注。据报道,该幼儿园因使用霉变大米、食品添加剂、过期酱油等违法违规行为已被当地政府关停,公安部门正介入调查。

一家园费每年高达七八万元的幼儿园,竟然连基本的食品安全卫生都保证不了,令人匪夷所思。现在的关停处理看似严厉,可对于那些孩子来说,其实是再一次的“伤害”。这意味着他们接下来还要重新找幼儿园,家长还要为孩子的入园问题操心。由此可见,幼儿园出问题,纠错成本太高,因为孩子的健康和时间都耽误不起,如何尽可能防患于未然,才是最需要思考的。

这次出问题的是一家看似高端的民办幼儿园,似乎也再一次印证了“民办幼儿园容易出事”的判断。近些年,民办幼儿园越来越陷入尴尬境地。一方面,舆论呼吁要降低门槛,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办学,解决很多地方存在的优质幼儿园紧缺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民办幼儿园不断出事,老师粗暴对待幼儿,幼儿园装修不合格威胁幼儿健康等。频频不断的问题严重伤及民办幼儿园的信任度,问题出在哪?

最直接的原因当然是监管。当下对于开办民办幼儿园的门槛相对偏高,“门槛”相当于是一种“前置监管”,确保开办幼儿园者有资金或者具备教育资源方面的实力,但后续的细节监管往往跟不上。加强监管呼吁起来容易,但现实执行需要耗费行政资源。因为制度等方面的原因,对公立幼儿园的监管往往比民办幼儿园有效得多。比如严格把控编制事实上也是一种监管,公立幼儿园的老师虽然可能存在不负责任、态度不好等问题,但不太可能犯下诸如暴力打孩子等严重问题,因为那会导致“丢饭碗”,风险相对较高。相对来说,民办幼儿园师资多是社会招聘,管理起来也就更难。

要解决民办幼儿园的问题,不是进一步抬高门槛,在“前置监管”上用力过猛就可以解决问题的,相反,应该进一步放开。门槛过高,已经开办的幼儿园就等于拥有变相的“特权”,好的幼儿园难找,家长无法和幼儿园进行平等对话,更谈不上监督。如果降低门槛,让幼儿园变得更多,家长的选择余地更大,竞争更充分,反而可以实现真正的优胜劣汰。

此外,也要现实地看到,仅仅依靠教育行政部门的力量,确实很难及时覆盖到每一个学校。在具体的监管上,有必要引入家长的参与。这次哈尔滨幼儿园事件的曝光,就是在家长的努力下实现的。这种偶然的、个别的监管,有必要纳入制度化的渠道。成立家长委员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尤其是幼儿园装修、采购等工作,如果有家长的参与,就能最大化地保证安全。

事实上,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下发《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要求把家长委员会作为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内容。但现实是,在不少地方家长委员会要么不存在,要么名存实亡,发挥不了实际作用。鉴于幼儿园安全问题多发、幼儿更需要保护等因素,不妨在制度上明确要求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让家长能名正言顺地参与幼儿园的共同治理。尽快转变监管过于侧重“前置”,过于依赖教育行政部门的思路,变前置监管为动态监管,才能大大减少幼儿园出问题的概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