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共产党执政是中国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2016-06-29 19:39:35 徐学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9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朝着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一步步前进,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壮丽辉煌的历史篇章。

实现伟大梦想的路途绝非一帆风顺。一方面,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改革多年以来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消化和解决,尤其是深层次的改革难点需要攻坚;另一方面,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一些敌视中国的势力仍然存在,他们企图在中国足够强大之前打乱其崛起的步伐。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需要党炼就百毒不侵的金刚铁骨,越需要巩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革命战争年代,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为了团结和带领人民翻身解放并赢得未来幸福美好的生活,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怕牺牲,英勇战斗,无私地奉献了一切。广大人民从中国共产党身上看到了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以坚决站到中国共产党一边;而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社会的安定,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民族独立和尊严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是实现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也有长期执政的自信。67年的执政历史和经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管理国家的能力是一流的、坚强有力的。

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期,在十分不利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国共产党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兴建了许多重大工程,研制成功“两弹一星”,国际地位空前提高。这期间,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探索中也犯了一些错误,但善于总结的中国共产党把这样的教训变成了后来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动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但能够执政,而且善于执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保持了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长时期的政治和社会稳定,使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发展。1978年中国GDP居世界第10位,而到2010年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城乡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既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善于自我净化、敢于自我革新,也使得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相信经过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将进一步增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更健康地推向前进,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徐学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