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竞争培育和发展了“工匠精神”

2016-06-22 08:04:14 蓝建中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以前在国内购买小电器,一般要开箱检查一遍才会带回家,很多商场都会设置一个测试区,安排专人帮助顾客试用。到日本之后发现,无论大小电器,大家都是看完样品、付完钱就直接带回家。这个细节,显示了日本人对商品质量的信任。而日本产品的高质量,与日本工人的“工匠精神”密不可分。

享誉全球的日本“工匠精神”,其实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总监濑口清之指出,日本的“匠人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思想与日本固有精神的结合,匠人和农民都认为自己的工作是“天职”,对天必须忠诚,所以会竭尽全力用心工作。但现在的情况是,中国没有很好地发扬“工匠精神”的传统,在很多方面都要向日本学习。

日本“匠人文化”的培养,离不开社会对技术工人的尊重。在日本,脑体分化并不像中国这样严重,日本蓝领工人薪资水平都处于很高的水平,甚至可能超过白领。记者曾在日本参观过多家制造工厂,日本工人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匠人文化”,让我印象深刻。稍有瑕疵的商品,即使凭肉眼难以发现,也不能下线。

实际上,在进入工厂前,日本的学前和学校教育体系,不会教给学生具体的职业技能,但会无孔不入地植入“匠人文化”。日本人注重从小培养孩子钻研技术的兴趣。日本的电视台开设有蓝领技术对抗节目,展示各种技术工人的精湛技艺。从1959年开始,日本每年都会举办全国范围的“技术奥林匹克全国大赛”,很多地方城市也会举行针对蓝领工人的评选,增加蓝领工人的成就感。

日本人将技术、手艺出众的人称为“匠人”,并给予尊重。拥有传统手工艺技术的非物质文化传人,不仅受到社会各界尊重,而且经常被媒体报道。在日本,《文化财保护法》将工艺技术作为需要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文部科学大臣指定的“重要无形文化财”传承人,俗称“人间国宝”,会获得内阁大臣表彰和地方政府表彰甚至被授勋,社会地位很高。

不过,说到“留住工匠精神”,可以说立意或是认识上有问题。就日本而言,不是在工业时代的冲击下留住了“工匠精神”,而是工业时代的竞争培育和发展了“工匠精神”。

曾几何时,日本的一些产品在国际上也是粗制滥造的代名词。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出口到战火正酣的欧洲的衣服纽扣有些竟是用糨糊粘上去的。二战后的一段时间里,日本也曾发生过假酒害死人的事情。

一些日本企业人士也指出,日本产品精益求精很大程度得益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在竞争的环境下,只能以质取胜,这迫使企业用心生产更精良的产品。

早稻田大学教授鹈饲信一指出,日本超过90%的企业都是中小型企业,其中有很多工作人员不满10人。小规模企业的武器就是经营者和工人的“劳动身体”。劳动者为了能产生出附加值,必须要经历一段不计较眼前利益、不辞劳苦努力学习技能的岁月。为了得到更多附加值而必须拥有必要的技能,其中也存在着非经济合理性。

其实,即使在现在,中国也不乏技艺精湛的工艺大师,但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能使“工匠精神”发扬光大。可以说,假冒伪劣横行,是国内工匠们难以发光的一个重要原因。假货横行一度导致中国制造失去信用,没了信用,自然不会有消费者,从而把市场白白送人。没了市场,没了用武之地,“工匠精神”就是一句空话。

学习日本的“工匠文化”,政府和官员该做的就是严格维持市场秩序,第一要保护知识产权,要真的去做并做得彻底;第二,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惩恶扬善。恐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让工匠和工人体现其价值的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