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莫让“合格”环评报告成免责的护身符

2016-04-20 09:42:16 罗建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点开“常州外国语学院”,主页导航栏最后一项是“土壤修复”。该栏目里的政府公告、空气检测、修复进展、学校通告、科学普及、环评报告6个子栏目都是与学校环境监测相关的内容:原常隆化工地块周边空气监测、《常外校园环境质量已有监测结果均为达标》《我校校园环境质量第二批检测结果均达标》……从学校的主页上显示,各项检测结果均是“合格”“达标”。(4月18日未来网)

无庸置疑,建校选址的环评工作非常重要,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是前提条件。从常理上说,凡事均有因果效应。既然土壤修复的各项检测结果均“合格”、“达标”,自然不会产生任何负作用。然而一个不容置否的客观事实是,该校共有近500名学生出现指标异常现象。体检结果还显示,个别学生已被查出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而据央视新闻报道,学生短时间群体性出现症状,与化工厂地块严重污染有一定关系。

面对学生出现的异常反应,面对来自外界的质疑热议,常州市教育部门不是去直面问题的存在,查找其中的原因,反思自身的过错,而是理直气壮地坚持认为学校选址地块的土壤,包括检测都是达标的,也是符合规范的,是符合学校用地的。然而,据记者的调查发现,当地官员认为符合规范的评估报告其实存在严重瑕疵。

一方面,学校施工时间比报告批复时间整整提前了7个月,属于典型的未批先建。另一方面,环评报告中只考虑了氨氮、重金属、pH值等常规的污染物指标,却没有考虑到农药的成分。再次,已经确认符合建校规范的环评报告指出,项目北侧场地“土壤和地下水已经受到污染,存在人体健康风险和生态风险”。报告还建议,为避免“所在区域地下水受到二次污染”,“本地块严禁开发和利用地下水资源”。而实际上,建校所用的正是抽上来的重污染地下水。最后,环评报告指出,常隆地块场地开展修复后,会产生一定的空气污染,如果在修复验收完成前投入使用,“必须注意”“修复产生的污染对在校师生的影响”。对此专家指出,这份报告仅仅只是提到了“必须注意”,但却没有明确提出,学校搬迁应该是在污染场地修复完成以后。

综观整个事件的发生过程,我们不难看出,其实所谓的环评报告从不按程序未批先建的那一刻起,就注定埋下了一环又一环的危机与隐患,出事不过是迟早的必然之事。众所都知,环评本是必经的程序、严肃的事情,必须慎之又慎。然而,我们看到无论是学校选址、学校建设,还是学校启用都非常的随意,完全没有把环评报告当回事,更多的是依主观意愿行事,想怎样干就怎么干。而出事之后,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却又以环评报告合格来回应外界的质疑,显然,在这里环评报告成了一些人于己有利就用之、于己无利就弃之的支配工具。

正因为如此,本该是为学生健康提供保护的环评报告却成了一种可有可无的应付程序,甚至成了一些人用来保护自我、推脱责任的挡箭牌。更令人费解的是,作为对校园环境和学生健康负有重要责任的教育主管部门,非但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甚至扮演不光彩的角色,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不仅是学生之痛,更是教育之殇。很难想像,像这样不拿学生身体健康当回事的学校和教育又怎能被社会信赖,让人们放心?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明天的希望,对任何伤害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行为必须零容忍。期待常州市委、市政府兑现承诺,以对学生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处置,将调查结果及时公开,并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给社会一个满意的回应,给公众一个信服的交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