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追究到底”体现为员工维权的温度

2016-04-19 08:14: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4月17日,顺丰公司一名快递小哥在北京富贵园小区骑车不小心与私家车剐蹭,司机下车口出脏话,并多次掌掴快递员。快递员被打视频传到网上,被网友大量点击转发,打人者的残暴狂悖引起舆论公愤。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昨天通报,在车辆剐蹭纠纷中殴打顺丰快递员的司机李某,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0日。

快递小哥被打视频刷爆网络,警方迅速介入调查。打人者委托家属通过媒体向被打快递小哥致歉,表示十分后悔,愿配合警方调查。顺丰公司随即发布声明,要求依法追究打人者的责任,称“动手打人就要承担法律责任,我们不要钱,你给我多少钱,我们都不会去对这个事情妥协”。针对网传顺丰集团总裁王卫发朋友圈称“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王卫表示,此事关乎员工的尊严,钱和道歉不能解决问题,没有调解的余地。不知打人者的道歉与顺丰方面“追究到底”的强硬态度有无直接关系,但顺丰公司旗帜鲜明地支持和帮助快递小哥维权,赢得了网友的一片赞誉之声,也促发人们对构建以维护员工利益为重点的新型企业(单位)文化进行更深入的探究。

从以往常见的情形来看,如果快递小哥的伤情未达到需追究打人者刑责的程度,加之打人者已经道歉,且没有被扒出有什么显赫背景的话,他以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0日,此事大概也就告一段落了。警方以这个结果结案,网友也因为没有更多“看点”而散去,这就是网络时代的特点——公共事件会因为舆论关注度高而从“小事”变成“大事”,也会因为舆论热度的降温迅速从“大事”变成“小事”。

现实中,像此次事件中的打人者那样自我感觉优越的人太多了,比如物业业主殴打保安,大老板殴打小摊贩,旅客侮辱乘务员……这类事件屡屡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人平等意识匮乏,不惮践踏社会公序良俗。如何消除这种思维?只是靠每个人渐渐变好吗?恐怕不行,坏人只会变老,但不会自己变好。坏人变好离不开外部的压力,要形成这种压力,离不开像顺丰那样“追究到底”的决心和行动。

送报、送餐、送快递等配送行业,需要得到社会的尊重。为什么在类似“快递小哥被打”事件中,受伤者往往是社会上最普通的人或者边缘群体、弱势群体?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本身的弱小,缺乏对抗和反击的能力,对他们施暴的风险很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们在社会上相对孤立,没有自己明确的利益代言人。环卫工人被打了,少见有环卫部门高调替他们讨说法;小摊贩被打了,少见有什么组织站出来帮他们维权;流浪汉被打了,如果不是性质太恶劣且被网友拍下来发到网上,更是几乎无人说话。弱势者之所以容易受到伤害,是因为法律的救济成本太高,而作为社会中间层的企业、单位,又大多是松散而自利的,缺乏应有的弹性,不能对他们起到保护的作用。很多时候,他们都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人格尊严受到伤害的弱势者,大多会选择忍气吞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是他们最“明智”的选择。这种选择有时能够化解个体的矛盾,但客观上会助长恶人的嚣张气焰,加重社会的戾气和怨气。反观顺丰公司的“追究到底”,这不是“霸道总裁”个人形象的展示,而是企业责任感的生动体现。企业与员工是利益共同体,员工受伤害就意味着企业受伤害,企业有义务为员工撑起权利保护伞。推而广之,所有企业、单位都应当成为个体的利益代言人,因为再强大的个体都是弱小的,再弱小的组织也是强大的,只有当个体不再是碎片化、原子化生存,我们才能建成一个有温度、低风险的社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