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落实好,两会才算成功

2016-03-17 09:30:37 李浩燃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树立狠抓落实的自觉、肩负敢抓落实的责任、提升会抓落实的能力,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召开。国歌声中,又一年两会落下帷幕。从春天里出发,代表委员们将把两会精神带到各自的岗位,继续唱响“两会好声音”。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改革发展贵在务实、重在落实”“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农民看”“抓改革落实,要勇于创新,少讲不能办,多想怎么办”……观察今年两会,梳理代表委员言论,对“落实”的强调,无疑是一个共识。

每年两会,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既是认知中国的生动窗口,更是理解民主政治的真实样本。回溯既往,让教育经费支出占GDP超4%、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提高个税起征点等,都源自代表委员的建议,经历了从“两会好声音”到国家公共政策的转化,亦从侧面印证了建言献策、政治参与的力量。正因此,对于那些现实针对性强、群众关切度高的议案提案,不能只停留于两会舆论场的“热议空间”,全社会都应“紧盯”其后续回应与落实。

求解当代中国发展问题的答案,离不开两会视角。横向看,我国不同地域之间的发展差异客观存在,仅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而言,就需要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而这有赖于“精准扶贫”的扎实贯彻与落实。纵向看,即便在发达地区、新兴产业,不同主体的需求也千差万别,例如拥有两万多家科技企业的北京中关村,2015年收入在两千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当年获得银行贷款的不足3%。从扶贫减贫到金融改革,都呼唤在实干中对症下药,在创新中落地开花。

大路小路,实干才有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去年一年时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101项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153项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415条,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抓落实的任务之重、压力之大也前所未有。要想继续向纵深推进改革,尤其需要树立狠抓落实的自觉、肩负敢抓落实的责任、提升会抓落实的能力,尤其需要借力两会,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喜欢把改革的面铺得很开,将全面深化改革大而化之;有的则精于“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缺乏坚韧务实的钉钉子精神。正如有的代表反映,“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推不转、落不实、改不动的问题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地存在着”。种种隐性“不落实”,已成为深化改革的绊脚石。而两会上呈现出的问题意识,理应是解决问题的契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出明确承诺而不兑现,无异于“空话”;面对改革部署却不落实,事实上就是“空转”。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生前带领村民在村头竖起近十米高的“干”字碑,时时提示落实的意义。好的设计不会自动实现,奋力抓好落实,切实避免“上面踩油门、下面挂空挡”,筑牢实干根基,提升改革含金量,才能让群众有更丰厚的获得感。另一方面,也需不断完善工作的责任机制,创新改革落实的督查机制,及时“回头看”,多杀一些“回马枪”,层层传导抓落实的压力和动力。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鲜蜜”。持之以恒贯彻两会精神,既面向今年一年、更着眼未来五年,矢志改革、狠抓落实,汇聚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发展的主动权就一定会牢牢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