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多校划片”的政策早日惠民

2016-03-07 09:43:53 郑文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3月3日下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人民大会堂回答记者关于多校划片的问题时说,多校划片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带来的问题中探索出来的办法,这是目前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举措之一,教育部是建议全国推广。但各地情况不一,效果怎么样,群众的感受是标准。从长远看,应当是每个学校都能提高质量,每个学生都能在家门口上好的学校,家长可以不再跑很远择校。

所谓“多校划片”,简单点说就是一个小区对应着多个学校。这样一来,即便家长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入读某所名校而购买了这个小区的学区房,但最终也未必能够分到这所名校里,那么家长购买学区房的动力就将大大减少。而实行“多校划片”,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4年年初,教育部就曾接连下发文件,要求采取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的方式,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并在19个重点大城市试点。从试点的效果来看,在多校划片政策之下,有些地区的学区房价格确实应声而落。但换个角度思考,教育部实施这一政策,也恰恰说明了当下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的严重性,而这才是应该引起我们特别关注与重视的。

所以,要使多校划片入学政策落到实处,使之早日转化为惠民的现实,各地就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尽快出台相应有配套措施,想办法调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切实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及学区内学校间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的差距。

首先,要合理划分学区,并在居民区内公示学区内的教育资源、划片原则,让相关的教育事务公开透明。在具体实施中,即使采取电脑摇号方式随机分配,也要请纪委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学区内教师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等现场监督,确保学区划分公开透明,学生划片公开透明,减少人们对划区划片的置疑。

其次,要从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和学区内学校间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差距的角度出发,下大力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目前,不论是中学还是小学,在人们的心目中还存在一个“好”“坏”之分,因而有“关系”或有“钱”的家长总想让孩子去“好”学校,因而“择校”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因此,各地不妨采取强校扶持弱校等多种手段均衡教育资源,各级财政要加大对义务教育的均衡统筹,做到城乡学校的教育资源分配统一标准,从而让孩子们入校时不存在学校的好坏区分。

第三,要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提高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的待遇,让城乡之间、同城不同区域间的师资福利实现制度化均衡保障。我们应该承认,教师的差异,是学校办学最大的差异。因此,只有最大限度完善教师相应的收入分配政策,才能使乡村学校的“好教师”“好校长”呆得住、留得下、教得优、管得好,也才能提高乡村学校的办学质量,从而消除人们心目中的“好”学校、“坏”的印象。

总之,要想使“多校划片”政策落到实处,必须从推动教育资源的合理公平分配、追求教育的均衡发展入手,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区域之间、学校之间教育的均衡化发展,这样才能确保“多校划片”的政策早日惠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